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增持反弹可期 反转还需后续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桑彤、沈而默)中央汇金公司10日宣布,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汇金公司此举被市场视为有护盘意向,会提振市场信心,A股市场短期反弹可期。

  上海证券交易所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汇金公司当日分别增持农业银行3906.83万股,工商银行1458.40万股,建设银行738.44万股,中国银行350.97万股。

  本次增持后,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农业银行股份1300.39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40.04%;工商银行1236.57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35.43%;建设银行股份1427.53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57.09%;中国银行1885.57亿股,约占其总股本的67.55%。

  并且,汇金公司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上述银行股份。

  事实上,在10日下午传出该消息后,A股市场四大行的股价就开始逆势走高,其中中国银行上涨0.70%,农业银行上涨0.41%,工商银行上涨0.25%,建设银行上涨0.23%。同时,H股工农中建也受利好刺激反弹,尾盘转跌为升,中国银行H股涨逾2%,农行、工行H股涨逾1%,建设银行H股跌幅收窄至0.20%。

  历史上,汇金由于其“国家队”的特殊身份,屡次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都被认为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比较典型的是2008年9月和2009年10月,汇金两次增持均成为一轮上涨行情的起点。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对记者表示,这首先意味着汇金公司对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的判断,其次是发挥市场变相稳定器的作用。

  孙翀说,现阶段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发达市场,香港资金流出迹象明显。而这些境外资金一向偏爱金融股,作为反映中国经济命脉的金融类个股成为QFII等机构的主要配置对象。在市场较为萧条的特殊环境下,外资的抛售极有可能对股价造成打压。汇金此时增持银行股可以说是发挥变相稳定器的作用。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称,在市场情绪悲观的大背景下,汇金出手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但是此次汇金增持的实际作用有多大,关键还看后续投入多少真金白银,增持力度如何。”分析人士普遍表示。

  在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中国投资首席策略师高挺和孙翀看来,汇金增持银行股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能否改变长期趋势,进而形成反转,目前难以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