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大宗交易额创年内单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沪深股指持续下行,一直红火的大宗交易9月骤然“降温”,当月两市大宗交易成交不到61亿元,创下年内新低。

  据统计,9月1日至9月30日,沪深两市累计成交4.9亿股,累计成交金额60.7亿元,创年内成交金额的最低水平。从环比数据来看,7月、8月的成交量分别为9.47亿股、13.05亿股,涉及金额各为129.3亿元、128.7亿元,9月成交金额下滑明显。此外,9月成交341笔大宗交易,相比此前的7月的595笔和8月的498笔环比降幅达43%、31.5%。

  量能的萎缩同时带动价格的走低。9月大宗交易整体加权平均折价率为6.15%,较8月的5.09%增幅达20.8%,这或许反映出减持方在遭遇系统性风险后的恐慌。此外,从减持股东的情况来看,大宗交易依然是产业资本套现的主要渠道之一。本月前5大减持股票中,除农业银行的4457.8万股性质不明外,其余4家主要来自于公司第一、二大股东的减持,包括多伦股份、*ST国创、中银绒业及*ST昌九,涉及股份数分别为3281.4万股、2990.5万股、2780万股、2007万股。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指的连续下挫致使股东惜售心理加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遭遇股指破位下行后,部分股东仍愿意在股价处于低位时以高折价率减持,其急于出手的心态值得思考。

  从接盘方来看,几乎全部来自于游资主导的营业部,而机构当月仅仅买入科伦药业、爱仕达两只股票,合计310万股,成交金额9417万元,环比下滑幅度达90%。相比而言,机构在此前的8月出手相当活跃,曾动用逾9亿资金于大宗交易平台大笔接盘。而在此前的数月,机构曾多次成功抄底大宗交易。很明显,在试图抄底反被套后,机构对底部的看法逐渐放低。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