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利在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动荡三角”走向“稳定四角”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成为我国全球金融战略布局的核心内容。随着前不久伦敦、新加坡加入离岸中心竞争,人民币国际化更成为海内外热议的话题。

  人民币离岸业务拓宽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海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特别是离岸中心的作用非常重要和独特,它承载了很重要的市场交易、容纳、创新等功能。”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表示,“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密切,并已有一些基础,选择香港继续推动建设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值得期待。”

  人民币离岸业务是指在中国内地市场以外发展的人民币业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逐渐拓展到全球。

  不仅如此,近日,尼日利亚、智利、马来西亚、印度等国也表示要逐渐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初始阶段人民币占尼日利亚外汇储备的比例将在5%到10%之间。”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表示。

  “智利货币当局正在研究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投资组合。”智利央行行长格雷戈里奥表示。据智利央行9月的货币政策报告显示,其管理储备达304.45亿美元,其中0.3%投资用于人民币,即9130万美元。

  “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是更好地进入全球金融市场、获得更多贸易资源的重要一步。对世界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不仅使得全球投资者和金融家多了一种可使用的货币,也能使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关系更紧密。”渣打集团执行董事白承睿表示,“同时,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顺应世界和中国的发展需要,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是这个过程中明智的一步。”

  关键要取决于市场选择

  鉴于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快速发展,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时间表的猜测也纷纷出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近日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时指出,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动荡正在帮助加速一个长期而深远的转变。在占据全球经济主导地位长达三个世纪之后,西方即将在中国这个崛起的亚洲大国面前黯然失色。人民币会在今后十年或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内,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

  在今年大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表示,从目前来看,考虑到美元区和欧元区巨大的金融资产规模,我们还是希望美元和欧元能够稳定下来。现在全球货币体系的现实是,美元不可替代。

  朱民强调,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将美元、欧元、日元“动荡三角”的格局转化为“稳定四角”结构,将有利于稳定全球货币体系。法国作为G20的主席国,公开欢迎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个国际基金货币的篮子,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欢迎人民币的加入,这都是很好的事情。

  他说,进入SDR最核心的标准是加强人民币的自由使用。人民币的贸易融资发展很快,超过万亿,因此要有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没有这个投资产品,怎么投人民币,怎么使用人民币,就有问题。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现在总体的发展方向是对的。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24日在华盛顿强调,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取决于市场选择,而非哪个人的主观愿望。在此基础上,中国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让更多市场参与者喜欢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