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克夏救助后的评级风险 欧元区国家降级会否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由法国、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倒闭危机所引发的欧洲银行业危机愈演愈烈,本周一,德克夏银行的董事会表示,接受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此前提出的援助计划,德克夏确定遭分拆。随着穆迪下调12家英国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9家葡萄牙银行的信用评级;惠誉宣布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眼下欧债危机依然看不到向好的根本性转机,有分析就认为这一局面不打破,三个月后,比利时主权信用被调降不可避免,其他国家尤其是法国也难以逃过。此次“救助德克夏”背后的评级风险怎样?评级下调会否蔓延到其他欧元区国家?

  德克夏银行救助背后的评级风险

  作为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第一家濒临倒闭的欧洲金融机构,德克夏银行的救助案被视为欧元区政府在应对银行业危机中树立的“先例”。据悉,法国与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Dexia)10日表示,同意将其比利时零售银行部门作价40亿欧元售予比利时政府,以此作为该集团接受的政府一揽子救助方案的一部分。此外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政府还将为德克夏银行包括欧元区部分国家债务融资在内的高达900亿欧元的资产提供担保。

  有分析认为,欧元区国家的政府出手救助本地银行业,实则是用纳税人的钱“堵漏”,而且“堵”的很可能是一个无底洞。这不但可能招致纳税人的反对,而且政府有可能因向银行输血而加重自身财政负担,造成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进一步加大融资成本压力,令债务危机陷入恶性循环。此前,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将德克夏银行评级自“A”下调至“A-”,穆迪也威胁称,德克夏银行面临资金流动困境,未来可能进一步调降该行评级。

  现在看上去似乎一切都解决了,由比利时直接国有化德克夏部分业务。但问题是,如果比利时评级都被下调呢?穆迪表示,银行业资本重组和更为严厉的压力测试可能都无法令投资者信心获得持续改善,投资者的信心可能依然较为脆弱。昨日,穆迪宣布将比利时评级置于下调观察名单,主要考虑到该国在援助德克夏所需的潜在成本与或有负债。

  对于比利时来说,援助德克夏的成本将非常高。该国2010年债务占GDP的比例为96.2%,在欧元区中仅次于希腊、意大利和爱尔兰。鉴于德克夏银行的援救计划,标普表示,确认对比利时的评级为“AA+”,展望为负面,法国评级为“AAA”展望为稳定。此外,穆迪和惠誉均表示法国政府对德夏银行提供担保不影响法国主权信用评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