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新增贷款预计5500亿元 与8月规模基本持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政策在短期内难以放松。 CFP

  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成为政策可能放松的关键时点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新一期财新调查显示,9月新增贷款规模可能与8月较为接近,经济学家预计约为5500亿元,同时,广义货币供应M2预计同比增长13.8%,略高于8月。

  财新传媒此次对20余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研究部门发出问卷,调查其对9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值。经济学家对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中值为5500亿元,平均值为5352.8亿元,其中,最高预测值为6000亿元,最低为4800亿元。8月新增贷款额为5485亿元。

  光大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信贷投放回归“常态”,货币增速继续走低。最近数月央行信贷投放持续向2006年至2008年的“常态”节奏回归,光大预计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0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预计9月信贷投放将在5000亿至6000亿之间,中值5500亿。

  从前两季度的新增信贷情况来看,各季度前两月新增信贷均低于去年同期,而季末月份新增信贷均高于去年同期去年。9月新增信贷为5955亿,则今年9月新增信贷大幅走低至5000亿以下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近期中央力挺金融机构为保障房、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这又会推动信贷反弹。

  同时,他表示9月货币供应量同比加速的可能性较大。因为9月财政存款大幅减少会形成货币投放,而且表外理财在季末将会部分回流成存款。9月M2中值可能为14.2%,较上月上行0.7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监管层对商业银行表外资金的监管趋于严格,商行表内外资金转换对M2同比增速的扰动开始减弱,光大预计9月M2增速会继续走低至13.0%。

  尽管M2出现了分歧,但增速平稳的新增信贷说明了当前经济增长状况目前仍然处于正常区间,但对中小企业资金链紧绷以及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是否会引起信贷再次扩张?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由于实体经济活动的疲弱最早可能出现在10月或11月,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成为政策可能放松的关键时点。

  她指出,在上一轮的大规模经济刺激以及信贷扩张之后,中国再次推动一轮由信贷扩张带动的基础建设刺激的政策空间十分有限。在未来的政策放松过程中,财政政策将先行,可能的措施包括将资金投放于保障房建设、水利灌溉工程、服务业以及环保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