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方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逐季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8日将发布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 )数据。在此之前,《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政府官员、经济学家、机构研究员。多方观点普遍认为:虽然全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9%以上,但是三、四季度的GD P增速将较二季度连续下降,所以四季度的宏观政策应该以稳为主、静观其变,明年是否微调、如何微调则要视当时的情况决定,也就是说要走一步看一步。

  增长减速

  三、四季度G DP增速或连续下降

  “今年三季度的增长速度可能低于二季度,四季度向9%靠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说。这代表了当前各方的普遍观点。如果这一判断成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就呈现了逐季下降的态势。

  而根据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 布 的《 中 国 经 济 形 势 分 析 与 预测———2011年秋季报告》,2011年全年G D P同比增长速度将达到9 .4%左右,比去年低1个百分点。2012年如果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也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它重大问题,G D P增长率也不过是预计达到9.2%。

  但是,G D P增速的逐季下降不一定就说明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出了大问题。“过两天我们就要发布数据了,具体的我不能说。不过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是连续下降的。不过G D P增长速度不会过度下降,全年增长速度在9.4%左右还是没有问题的。”在中国社科院举行的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统计司副司长王文波如此表示。

  王文波说,国家统计局最近连续派出了调查组去广东、浙江、江苏等省调查情况,发现所谓的企业倒闭情况确实存在,但是还处于正常的范围内,没有出现大量的倒闭情 况 。 虽 然 企 业 普 遍 反 映 资 金 困难,但这是个永远存在的议题,企业的情况并没有宣传的那样困难。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则表示,根据央行的调查,温州的企业主们,经营主业的大都不 缺 钱 , 缺 钱 的 都 是 经 营 非 主 业的,比如去鄂尔多斯投资矿产的,这些人投资失败应该付出代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国内经济增长减速的态势可能将延续到三季度,四季度随着物价涨幅的回落和政策收紧力度的减轻,经济增速将有所企稳,估计三季度经济增速为9 .3%,四季度为9 .1%左右,全年经济增长应能保持在9.4%左右。年内经济增速放缓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是“十二五”开局的新经济周期下温和可控的回落。虽 然 外 部 欧 美 债 务 危 机 在 持 续 发酵,导致我国外部经济环境恶化,但 投 资 和 进 口 等 数 据 表 现 仍 然 强劲,这也表明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充足。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信贷紧缩政策滞后效应影响下,中国的工业活动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放缓,但不会急剧下滑。在世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预期中国经济仍将在未来几年保持8.5%至9%左右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