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历史未重演反跌60余点 该涨不涨是否欲盖弥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周二A股市场再度让投资者感到失望,主要股指涨跌互现。虽然有隔夜法德承诺救市,欧美股市纷纷大涨,黄金油价飙升,以及国内汇金巨资增持四大行等利好刺激,但A股市场依旧弱势难改,主要股指高开低走,沪指2400点昙花一现,并再创调整新低,距离2319点仅有4点之差。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48.52点,上涨0.16%;深证成指报10065.47点,下跌1.04%。沪市成交为627.7亿;深市成交为496.6亿,两市合计1124.3亿,成交量同比放大。

  盘面观察,受国内外利好消息刺激,今日早盘,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双双罕见的大幅高开,金融板块涨幅遥遥领先,沪指轻松站上2400点,但由于短线投资者信心较为羸弱,部分投资者将此视为逢高出逃的机会,导致大盘在2400点之上未能超过10分钟就缓慢回落,10:00过后,煤炭板块在资源税消息的拖累下跌幅加剧,大盘受此拖累快速回。午后,大盘跌幅未改,股指沿着早盘的下跌斜率继续下行,主要股指先后翻绿并再创调整新低,沪指距离2319点仅剩下4点之差,尾盘出现一定的翘尾走势,沪指重新翻红。市场热点相对较少,水泥、金融等逆势走高,煤炭板块成为继地产板块之后最大的空头,板块整体跌幅超过4%。

  从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隔夜欧美股市大涨提振,今日亚太市场主要股指纷纷大涨,香港恒生指数涨幅超过2%,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涨幅也在1.5%以上。反观A股市场,在昨日与亚太市场背道而驰后,今日在国内外两大利好支撑下表现依旧疲弱,像“扶不起的阿斗”。

  为何A股接二连三的该涨不涨,走势甚至比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欧美股市还要差?这其中是否暗藏玄机?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以及发生恶性通胀等可能性均不大,同时基金等众多机构仓位多处在相对低位,有充足的后备力量支撑,这些因素都不支撑A股市场出现极端的崩盘走势。相反,结合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以及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显示大盘距离历史性底部已经不远,且从机构的动向来看,目前大盘的疲弱不堪更像是机构收敛廉价筹码的阴谋。一方面,数据显示,在A股持续弱势下行的背景下,ETF基金连续五周净申购,或与机构低位加码,逐步左侧买入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汇金出手增持四大行,9月产业资本增持环比翻倍等这些有先知先觉意义的信号不断浮现。综上可见,目前普通投资者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抛售手中已经连续杀跌的筹码是不合时宜的,只能是为他人做嫁衣。

  技术上,在市场未出现明显的上涨动力前A股市场的上涨高度有限,机构为了赚取更多的收益,只有经过低位的反复震荡才能获得更加廉价的筹码,这或是所谓的黎明前的黑暗。短线来看,今日市场的高开低走收出放量长阴,5日和10日线得而复失,极大的挫伤了市场短线做多的热情,导致短线反弹行情启动的时间点或后移。指数上,沪指连续五日收跌,今日尾盘出现一定的翘尾,短期若无利空打压,深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明日早盘关注沪指能否重新回到2350点之上,若不能收回该点需关注2319点支撑。

  (张索清 中证投资执业证书编号 A08106110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