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致力解决人口发展五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10月11日电(记者胡浩 张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目前正致力解决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性别比高等五大问题。

  在11日于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上,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说,人口总量持续增长是中国人口发展仍将面对的问题。未来五年,中国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13.9亿。

  “作为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发展中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崔丽表示,中国将始终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人口素质总体不高是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的第二大问题。近年来,中国出生缺陷监测总发生率不断攀升,这不仅直接影响家庭的幸福,也将影响未来中国劳动力的储备。根据中国卫生部发布的数据,中国仍然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出生缺陷发生率由1996年的87.7/万,上升到2010年的149.9/万,增长幅度达70.9%。

  为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自2010年,中国开始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并累计为220个试点县的108万人提供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群覆盖率平均达到68%。据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介绍,2015年,中国所有的县都要开展这一检查。

  崔丽认为,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人口结构性问题凸显。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总体仍然偏高;“十二五”期间,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呈现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的特点。

  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卫生部等六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

  中国人口发展同时面对人口流动迁移日趋活跃的现状。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流动人口达到2.21亿,人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劳动年龄人口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占42.8%,逐步成为主体,未来30年,还将有3亿多农民进入中国城镇。

  “近些年来,中国人口流动速度加快,大致有1.5亿农民工外出就业,导致家庭的老年照料、子女教育出现新的情况和问题。”李斌认为,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的新变化,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

  家庭的生产、婚姻、生育、养老等传统功能有所弱化是中国人口发展面的第五大挑战。

  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穆光宗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组成单元,要重点关注和保障困难家庭、残缺家庭的幸福。

  为增强政府在家庭事务中的职能,促进家庭能力发展,中国政府采取了系列措施。今年,中国在32个市(地、州)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帮扶救助、生育关怀,支持家庭发展。

  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执行主任哈利·乔瑟里表示,中国从人口控制过渡到人口管理,有利于中国创造更和谐的家庭和社会,相关经验值得其他亚洲、非洲、中东地区人口大国借鉴。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将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作为改善民生和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总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