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三季报 基金“扎堆”歌尔声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沪深上市公司进入三季报集中披露期。今天已有中小板公司华昌化工、歌尔声学,以及创业板的乐视网率先公布业绩。昨天,这3只个股除华昌化工因开股东大会停牌外,其他两只均飘红。乐视网昨日收报23.15元,上涨4.75%,歌尔声学收报23.35元,上涨1.13%。

  三家公司前三季度均实现了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歌尔声学前三季度业绩增长逾八成,华昌化工同比扭亏,乐视网净利润同比增逾七成。

  具体来看,三家公司中,增幅最显著的为华昌化工,公司前三季度显示营业收入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99万元,同比增长191%,基本每股收益0.22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额达到6349万元,主要因行业经济回暖,公司联碱产品价格回升所致。华昌化工还预计全年业绩增幅在630%至680%,上年同期净利润则为1038万元。

  三股中,歌尔声学是最受基金青睐的股票。歌尔声学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增长83.12%,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计有汇添富、大成、嘉实以及基金泰和4家基金公司的5只基金进驻,共计持有约4460万股。对比该股二季度报告可以发现,基金泰和为三季度新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二季度位列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八位的华商领先企业三季度则退出了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作为首家发布三季报的创业板公司,乐视网的业绩增速也不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56亿,同比增106%,净利润为8740万元,同比增73%,基本每股收益0.4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公司的单季度业绩环比增速出现下滑。华昌化工、歌尔声学两家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975万元、1.7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长 52.9%和41.7%,但其二季度业绩环比一季度增幅均超过1倍,可见第三季度内业绩增幅回落。而乐视网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2900万元,与第一、第二季度基本持平,变化不大。

  今日还有佛塑科技、新兴铸管、乐山电力等公司发布业绩快报,三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21%、11.75%和31.6%,九龙电力预告1月至9月业绩则下滑36%。

  另外,目前两市共有820家上市公司提前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有631家,预忧公司有180家,不确定的有9家。从业绩增减公司占比看,目前的预喜公司占76.95%,预忧公司占21.95%。

  三季报涌现了8家“预增王”,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将暴增10倍以上。这8家“预增王”分别是恒逸石化、太原刚玉、精工科技、中色股份、*ST光明、美欣达、新五丰和上风高科。恒逸石化以预增1612.66倍的压倒性优势,勇夺“预增王”的称号。

  从目前已预告三季报业绩公司的整体净利润数据变化看,三季报单季净利润出现了环比负增长。提前预告三季度业绩个股的三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二季度出现负增长9.42%,这是今年以来可比公司净利润单季环比首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