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增持未能立竿见影 流动性缺乏制约A股反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专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四大商业银行股票的消息无疑对低迷的股市形成强刺激。沪深股市11日大幅高开,成交量有所放大,但这一走势未能持续,午后大盘甚至翻绿,这表明投资者对a股后市仍持谨慎态度。

  作为资本市场上“国家队”的重要力量,汇金公司历史上曾有过两次类似动作。2008年9月18日,汇金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2009年10月9日,工、中、建三行接到汇金公司通知,汇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三行a股股份。

  汇金公司的前两次增持举动都被市场热捧:第一次增持后,次日上证综指上涨9.45%,两市千余只股票涨停,下个交易日再暴涨7.77%,被公认为a股拐点;第二次增持后,当日大盘上涨4.76%,并使上证综指从当时的2840点反弹至一个月后的3350点左右。

  不过,此次汇金的出手最终并未得到市场认可。在11日早盘高开之后,沪深股市上攻无力,沪市收盘勉强收红,上证综指微涨0.16%,而深市则一路下行,虽然尾盘有所回升,但深证成指依然以1.04%的较大幅度收绿。

  尽管汇金在公告中称,增持为“自主”行为,是为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但在市场看来,汇金的操作意味深长,增持仍被不少人理解为“救市”行为。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单靠汇金增持难以托起羸弱的a股,在汇金之后需要大量各方资金后续介入才可能使市场出现反转。而目前国内物价压力较大,货币调控力度难以骤然放松,国内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局面依然,很难指望国内资金为a股加力。

  从国际上看,美国经济疲软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导致市场大幅动荡,国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日紧,急需大量资金缓解市场危机,以至于一些原本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套利的国际游资撤出,回归发达国家市场。这些都使a股的实质性反转缺少重要的资金支持。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汇金增持更多的意义体现在短期市场尤其是权重股估值底部的确认,短期利好下a股市场有望呈现一波由低估值蓝筹为主所引致的反弹。

  不过,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汇金出手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有助于安抚投资者情绪,市场能否借此回暖甚至出现反转关键在于后期大量的资金投入。

  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李权胜分析说,a股在经过了前期下跌后,很多场外资金也在考虑进场,无论是心态面还是市场情绪,反弹出现几率较大,但是反弹力度及持续时间不容乐观,毕竟市场大环境并没有根本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