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内外部环境趋紧 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如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张辛欣、袁梦晨)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中小企业倒闭、企业老板“跑路”……近日,有关温州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传闻不断。那么,温州中小企业的真实生存状况如何?其面临的困难是否具有普遍性?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和发展前景如何?就此,部分专家和经济实务工作者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在10日于此间举行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表示,尽管目前中小企业内外部经营环境趋紧,但并没有出现传言中的大规模倒闭现象。下半年,我国宏观调控应以稳为主,搭配审慎灵活政策,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王文波也持相同观点。他透露,在温州等地出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及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派出了调研组,调研发现虽然很多企业经营变困难了,但并没有出现企业大规模倒闭现象。

  “确实有一些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倒闭了,但同时还有很多新创立的企业,而且新增企业数量超过了倒闭的企业数量。”王文波说。

  对于温州的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情况,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认为,这个情况现在有些被夸大了。“我们调查的结果是,凡是坚持主业不动摇的企业,并没有出现大的资金困难。出现巨大债务问题的,往往是从事房地产炒作、矿产开发等非主业并有大额民间融资的企业。”王毅说。

  虽然没有出现大规模企业倒闭,而且资金困难状况也没有传言中所说的那么严重,但专家认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仍然面临不小的危机。

  陈佳贵说,与2008年下半年相比,今年的经济运行环境更为复杂。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和缓慢的形势下,债务危机仍将是困扰各主要发达国家和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而这些将通过出口影响我国的实体经济,并通过金融渠道进而影响我国经济的稳定和投资消费信心。

  虽然我国众多以出口生产为主的中小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不过陈佳贵认为挑战中也有机遇,即我们可以利用外需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在回落中趋稳的契机,转变我国国民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式。

  同样,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也在近期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引导企业顺应产业集聚的趋势,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除了转型升级外,破解中小企业的困境,还要在扩大市场上下工夫。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说:“通过前几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要更加注重调整贸易结构,以扩大内需为主,同时积极有效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抓住机遇,促进国内企业发展。”

  李雪松还建议政府部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目前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偏重,资源要素成本压力加大,应该适时进行结构性减税,刺激企业生产。同时,对于传统制造业中的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政府部门也应切实解决。”李雪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