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检仪年检已过半 辐射问题已反馈公安部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地铁X光线行李安检机造成辐射泄漏、空气中臭氧浓度提高”的消息甚嚣尘上,10月1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走访了2号线、4号线、9号线等多条轨道交通。一位安检员告诉记者:“上海地铁车站安检的X光机安检仪器在运行过程中确实会产生一定量的辐射,但是,这些辐射量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不过,我们仍然建议乘客不要将食物放入安检机器内。”

  记者随即致电上海地铁服务监督热线、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上述接线人员表示:“对于安检仪器的辐射问题不是很清楚,我们已经反馈给轨道公安了。”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交分局介绍,上海地铁车站在用的X光机安检仪器共有528台,分别为北京和上海的2家企业生产,企业在生产环节均具有环保部门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与此同时,上海轨道安检部门对安检X光检测仪实行第三方年检制度,确保X光机安检仪器辐射标准符合安全要求。

  “为确保乘客的健康和安全,‘第三方年检制’从去年9月份开始实施,今年安检仪器的年检已于9月份启动,至今已有245台机器完成检测,全部检测将于10月底之前完成,检测合格的仪器方能上岗。”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交分局局长助理宋有国介绍到。

  不过,记者了解到,上海地铁安检仪虽然具备生产企业的《辐射安全许可证》,但是,与深圳情况类似,安检仪在使用过程中并没有环保部门颁发的许可证,也未经过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上海颁发的各类射线设备的使用许可,惟一涉及安检的是上海机场安检,惟一涉及轨道的是上海磁悬浮。

  对此,辐射专家认为:“与医用X光仪器不同,公共场所的X光安检仪相对剂量更小,属于微量等级,且通道两端都有用以阻挡X光的铅门帘,使用过程中只要不要把手伸进去,就不会有安全问题,无须过度担心。目前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公众设施的X光检测仪会对人体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