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华网迷局 没有核心竞争力 再多并购亦枉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华网,这个名字怎么听怎么大气,按照时下很多人抢注域名来发财的想法,单单是china.com这个名字,就值很多银子。照此来说,能够占据这个名字和域名的企业,绝对是一个“不差钱”的主。

  的确,能够把中华网这个名字收罗门下,其对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前瞻把握度自然是别人难以匹敌的。1996年,中华网公司成立,作为国内早期的门户网站之一,中华网也曾有过辉煌,而其最为辉煌耀眼的便是1999年,中华网作为第一只打着中国概念的互联网股票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不光如此,2000年2月,借助着全球资本市场狂捧互联网的热潮,中华网股价最高涨至220.31美元,市值超过50亿美元,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50亿美元的市值,这在2000年的国内互联网企业中,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中华网的大股东因此踌躇满志,将大笔资金投向互联网的新领域,从最开始的门户网站,到软件制作、再到网上娱乐及互联网服务等等,满地四处撒网,看到中意的互联网业内小公司便采取并购的方式一买了之。然而,逐步增加的业务范围并没有使公司获得上升的市值,反倒是因为业务范围的增加导致公司主营业务的紊乱和盈利模式的不清晰。从2006年进军游戏市场,到2009年涉猎软件开发,中华网投资集团一直没有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主营核心业务,所投资并购的互联网企业也被后市的事实证明没有给中华网业绩的提升带来太大的贡献。随着国内互联网后起之秀如新浪、搜狐、网易、盛大的崛起,中华网逐步被边缘化。

  对于只有依赖创新才能生存的互联网企业来说,缺乏了核心业务的创新优势,其业绩的下降则是在情理之中,而业绩的下降自然会导致股价的下跌。今年以来,随着欧美股市的下跌。加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国际资本大鳄利用个别中国概念股公司的财务数据作假事件刻意做空中国概念股,使得本来已经耐不起风吹雨打的中华网股价一落千丈,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10月5日),其股价报收0.42美元,市值仅为1550万美元,比其辉煌时的市值缩水了300倍。更为要命的是,因为一笔6400万美元债务的问题,中华网投资集团已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规定,于10月4日向美国亚特兰大破产法庭提交了破产申请。12年的生肖轮回,中华网从拔得业内头筹后的辉煌,沦落到如今向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的地步,给每一个业内人士和热衷投资中国互联网的境外资本敲响了警钟。

  中华网由盛转衰的历程提醒我们,在新经济领域内,企业发展唯一能够倚重的便是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是买不来的。中华网投资集团为了自身的发展,也曾通过不断的资本并购试图获得新的行业发展竞争力,但是教训是显然的,没有核心竞争力,再多并购亦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