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既是“王牌”也是“软肋” 俄政府寻求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机械。

  在俄罗斯有个非常特别的经济现象,那就是能源、军火、矿产等重工业极其发达,但是服装、家电、通讯、汽车等轻工业却极其孱弱。

  普京此次的访华之旅带来了由160名工商界领袖组成的豪华代表团,众多媒体此前都预测说,中俄能源合作将成为普京这次访华的重头戏。

  增长得益于能源涨价

  在俄罗斯有个非常特别的经济现象,那就是能源、军火、矿产等重工业极其发达,但是服装、家电、通讯、汽车等轻工业却极其孱弱。本报记者在莫斯科商店里看到,很多衣服都产自中国。而在莫斯科繁华的道路上,很难找到当地牌子的汽车,中国的奇瑞、比亚迪倒是很多地方都能见到。

  俄罗斯迄今仍未加入世贸组织,再加上俄罗斯独特的经济结构,俄罗斯的轻工业产品大部分都靠进口,而且价格居高不下。对于通货膨胀,普京在访华前提出的目标是:将年通货膨胀率降至7%以下。

  事实上,从普京第一次担任俄罗斯总统到现在,能源一直是俄罗斯最为重要的经济命脉,目前俄罗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石油和天然气提供了俄罗斯60%的预算收入,石油价格上涨不仅意味着俄能从中赚取更多的资金,而且意味着卢布汇率的坚挺。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俄罗斯经济的好坏目前是油价说了算。

  例如,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际油价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甚至跌到每桶10美元。这导致俄罗斯无法从能源出口(这是俄最主要的财政收入和外汇来源)中获得资金,从而没有能力实施有影响力的财政政策。

  2009年由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狂跌,俄经济在第二、第三季度分别下滑7.7%和10.8%,而去年第四季度这些产品价格回升之后,俄经济立马实现了3.8%的正增长,从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能源与俄罗斯经济的关系。

  自然资源出口

  占总出口的85%

  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世界能源市场发展模型实验室主任萨芬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俄罗斯能源产业的影响主要是:利润下降、投资减少。金融危机后,欧洲国家对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产品进口量减少,导致该公司利润下降。

  不过,萨芬也认为,这些也为重新思考俄罗斯将来的经济政策提供了机遇,近几年来,俄罗斯政府都很注意出台一系列政策来试图摆脱对能源的过度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