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超市又出“洋”相 沃尔玛在渝门店被罚269万余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本土零售企业不断壮大,外资巨头也渐感压力,在业界享有“5公里死亡圈”之美誉的沃尔玛也难以在中国市场复制自己的传奇。10月9日,重庆工商部门对沃尔玛在渝12家门店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63547公斤一事,作出如下处罚:停业整顿、没收所有违法所得、总计罚款269万余元。同时,当地公安部门还拘留了部分涉案的沃尔玛员工。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上海市浦东新区沃尔玛南浦大桥店了解到,最近工商部门对沃尔玛的检查力度明显加大,但目前为止,沃尔玛上海门店都在正常经营。

  “滥肉”充数罚一罚

  据了解,自沃尔玛2006年进入重庆以后,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工商部门处罚过21次。对于此次事件,上海律师协会公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吴东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沃尔玛的上述行为涉嫌触犯了《刑法》、《食品安全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欺诈侵权需“退一赔一”,而涉及食品安全则将采取“一赔十”。

  在昨日的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在“绿色猪肉门”事件之后,沃尔玛绿色猪肉窗口的生意异常“惨淡”。一位顾客对记者直言:“价格太高而且不敢保证真假,所以不会考虑购买。”记者在销售窗口看到,标有“绿色”标识的猪肉从带皮肉到五花肉的价格显示为46.8元到58.6元/公斤不等,一种有机山黑猪五花肉价格高达147.6元/公斤。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事件,正是沃尔玛为扭亏为盈要求中国区削减费用造成的压力传导所诱发。

  “扩张”步伐缓一缓

  “绿色猪肉事件只是个局部问题,可以追溯到其经营理念的执行层面。”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对记者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在美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在中国市场,其过于强调本土化经营战略,在并不了解中国区域差别的基础上盲目扩张。

  据了解,进入中国15年来,沃尔玛仍处在业绩亏损的状况中,沃尔玛的扩张道路却并未停止:2007年2月,沃尔玛以2.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好又多35%的股权,并向其他股东提供了3.76亿美元的贷款,换取另外30%的投票权。黄国雄表示,沃尔玛并没有因为这样的扩张而获益,相反随着本土零售企业竞争力加强,外资企业并不能像最初进入中国市场那样轻松。随着网点扩大,管理人才的素质难以跟上,企业内在竞争力削弱。

  黄国雄告诉记者,沃尔玛对中国市场的熟悉程度不如家乐福,尤其表现在与各地方政府的关系上。“按照其美国本土的财务结算制度,各地分公司财务必须经总部统一结算,最终税收基本上通过总部都缴纳给位于深圳的中国总部,而按照中国相关规定,部分税收应返还各地,这也是其与地方政府关系不是很融洽的重要原因。”

  黄国雄认为,目前沃尔玛可以适当地放缓扩张进程,完善在中国市场的配送体系,通过改善与供应商的关系来达到其“天天低价”的经营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