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口官方回应五无企业中标政府采购 称程序合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海口10月11日电(王子谦)海口一家“五无”企业连连中标政府采购近日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作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海口市财政局局长庞革新11日表示,该局已对该事件进行全面核查,初步来看,由于采用“联合体投标”方式,海口市星海利达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海公司)中标过程合乎采购程序和法律规定。

  据媒体报道,星海公司为一家无软件企业资质、无缴纳社保资金记录、无缴纳营业税记录、无办公地点、无联系方式的“五无”企业,该公司注册成立后连续中标政府采购,并在今年5月再次击败多家对手,以590万元高价中标海口市人民医院社区区域信息化系统项目。

  针对报道中的“五无企业”中标,庞革新解释说,海口市人民医院社区区域信息化系统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并接受联合体投标。根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第三十四条:2个以上供应商可以组成1个“投标联合体”,以1个投标人的身份投标,组成“投标联合体”。星海公司与四川九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阵公司)组成投标联合体,并以星海公司名义取得中标资格。

  庞革新说,《办法》中要求“联合体中标”各方中至少应当有一方符合采购人规定的条件,所以星海公司虽从未获软件企业资质,但由于合作者九阵公司拥有资质证书,故符合相关规定。

  “据我了解,这种企业间联合投标很普遍,本地企业负责业务市场,外省企业负责技术支持。”庞革新说。

  “政府采购中标依据不能只看价格高低,主要看采用的评审办法,该项目采用综合评分法,综合得分最高的才是中标者。”庞革新解释高价中标时说,在海口市人民医院社区区域信息化系统采购项目的招投标中,有4家供应商参与竞争,星海公司的中标价为第二低价,且其最后的综合得分最高,故而中此标。

  海口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蔡东海表示,星海公司中标过程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产生的,“五无企业”的说法或存有误会,或与参加政府采购资质无关。

  蔡东海解释“五无企业”的无缴纳社保记录时称,经调查,星海利达公司法人代表已经退休,因此没有缴纳社保资金记录。九阵公司员工在当地有缴纳社保资金记录,星海公司是不是只有一个人,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而回答星海公司为何无缴纳营业税记录时,蔡东海解释,营业税审查由税务部门监管,“投标企业的资质审查评定完全由专家组做出。”

  星海公司为何无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蔡东海说,经调查,该公司已搬迁至新的地址,但还未向工商部门做变更地址和联系方式登记。

  针对该企业4个月内连中数标,蔡东海说,到目前为止,星海公司只有海口市人民医院社区区域信息化系统采购项目这一单为政府采购中中标,其余均为社会机构代理。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纪委、海口市检察院已调阅星海利达公司中标文件,全面展开对此事件的调查。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海口
  • 五无企业
  • 中标
  • 政府采购
  • 程序合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