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银行擅自抽贷停贷致企业资金断裂将受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针对信泰集团担保企业鹿城新兴实业和泰恒光学的银企对接协调会在温州召开,此会旨在解决因胡福林出走带来的相关担保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当日,包括温州金融办以及农行、工行、建行、深发展、招商、浦发、兴业七银行温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报特

  派温州记者 李蕾 摄

  浙江省国税局近日已与我会面,商讨出台针对中小企业减税和减负的政策。浙江省的相关政策也“呼之欲出”。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

  本报讯 (特派温州记者 李蕾)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跑路”事件使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引发各方关注。事件发生后,信泰集团原先的担保企业遭遇银行压贷。10月10日,胡福林回国。昨日,针对信泰集团担保企业鹿城新兴实业和泰恒光学的银企对接协调会在温州召开,此会由温州市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旨在解决因胡福林“跑路”带来的相关担保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

  当日,包括温州金融办以及农行、工行、建行、深发展、招商、浦发、兴业七银行温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此次会议。银企协调组组长陈乐慧表示,银企协调组明确了一旦银行因擅自抽贷、停贷或者延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将予以责任银行必要的处罚,同时,要求各银行在企业贷款到期后,在两个工作日内予以续贷。

  信泰集团重组方案或将出台

  昨日,信泰集团担保企业之一浙江泰恒光学有限公司高层丁志祥对本报记者表示,胡福林回归后,针对信泰集团的重组讨论提上日程,最可能的方案是债权人变成大股东,保留信泰集团原有品牌和无形资产,实行第二产业转成第三产业,工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的方案。泰恒光学作为信泰集团的债权人或将参与重组。

  9月21日,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因资金断裂出逃美国的消息被曝出。消息传出后,银行向该集团的互保企业和关联企业下发追还贷款的通知。“胡福林的消息传出后,银行马上打电话来询问,并停止我们的新贷款的发放。”丁志祥称,“胡福林出走前夕没有办法与他联系,事情出来后,欠银行的老贷款已经还上了,新的贷款却因胡福林跑后下不来。这是互保责任问题,我们给他担保的银行找我们要,他们给我们担保的银行肯定不认了。我必须换担保单位,银行才可能给我们贷款。”丁志祥说。

  严防个别银行抽贷

  在昨日的对接协调会上,各家银行就担保企业资金问题达成一致,银企协调组组长陈乐慧明确了一旦银行因擅自抽贷、停贷或者延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将予以责任银行必要的处罚,同时,要求各银行在企业贷款到期后,在两个工作日内予以续贷。

  本报记者昨日获得的《专题会议纪要》显示,各家银行具体支持方案为四点:各相关银行要慎重处理好企业收贷问题,严防发生个别银行简单抽贷、停贷,导致企业资金链、贷款担保链断裂而引发的连锁反应;各相关银行在企业相关贷款和票据到期后,务必在两个工作日内予以续贷和票据业务;企业要及时准确地向各家银行通报经营和信贷情况,并且尽量落实原有贷款的有关抵押担保来源;因银行擅自抽贷、停贷、延贷行为导致企业资金链、贷款担保链断裂,引发连锁反应发生严重事件的,将在银行业支持地方发展业绩考核和地方政府支持银行方面予以必要的惩罚。

  银行希望企业能够坦诚

  浦发银行温州分行负责人昨日在会上表示,目前温州类似的协调会很多,有些企业借机给银行提要求,倒逼银行。在危机中,银行将遵循不抽资,不压贷的原则,也希望企业能够更加坦诚,并落实新的担保条件。

  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表示,企业应该瘦身,不能盲目投资,政府不会再给新增贷款来支持这些投资失误和过度的企业了,政府能给的只能是政策。“我们一分钱都不会给,这个口子不能开。如果我们在温州开了这个先例,那别的地方怎么办?我们是本地银行,我们也是企业,不可能亏本支持。”

  地方政府措施

  温州推中小企业减税政策

  浙江省相关减税政策也“呼之欲出”

  为了帮助目前处于严峻挑战中的温州中小企业,10月9日,温州市财政地税系统出台了17条财税新规解决实际的相关税收问题,其中“不征”、“免征”、“暂免征收”等字眼格外引人关注。

  昨日,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此次温州出台的政策也是一种“倒逼”,能起到促使政府尽快出台相应措施。

  他还表示,浙江省税务部门近日已与他会面,商讨出台针对中小企业减税和减负的政策。浙江省的相关政策也“呼之欲出”。

  温州新政提多项减税

  针对当前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境,温州市出台了多项利好举措。比如,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当年利润出现亏损,并且亏损额达到注册资金的20%以上的单位,经地税机关审核,可酌情给予减免水利建设专项资金;新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新办之日起一至三年内,报经地税部门批准,可免征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经市(地)级以上政府部门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其资源综合利用部分的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可减免应缴的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

  此外,该新规中还针对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产生的部分营业税、契税等,进行了免征或减征。

  税务部门新政实施到实践还需时间

  周德文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温州市的这些减免税收政策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当地中小企业主对此盼望已久。“政策一公布,我一下就接到20多个电话,都告诉我这个好消息,还问我应该怎么做才能享受这个政策”。他称,虽然上述政策出台后已开始实施,但真正渗透到每家企业的实践中,可能尚需一段时间。周德文还表示,浙江省税务部门近日已与他会面,商讨出台针对中小企业减税和减负的政策。浙江省的相关政策也将“呼之欲出”,但他没有透露其中的细节。“地方政府的能力毕竟有限,还需要通过国家从立法的层面对中小企业税费减免给予支持”,他说。(沈玮青)

  机构动向

  多银行推新政扶持中小企业

  邮储银行浙江分行承诺“不抽贷、不压贷”;中行拟全年新增小企业贷款1200亿元以上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昨日承诺,服务小微企业将做到“五个不”,并出台多项帮扶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银行昨日也表示,出台了十项扶持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计划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00亿元以上,小企业贷款增速预计超过全行整体贷款平均增速30个百分点以上。

  邮储银行放宽温州信贷规模

  据悉,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提出的“五不”包括对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全行将根据客户的资信情况,对客户提供差异化利率,最高利率将不高于现有水平;不强制搭售理财产品;不搞存贷挂钩;不变相收取企业除利息之外的其他费用。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王雄飞表示,为进一步缓解温州地区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该银行还将在第四季度把温州分行新增信贷规模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上翻一番,同时将进一步提高对温州地区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特别是对小微企业贷款,其不良率考核标准允许放宽至原标准的150%。该行还将调整温州分行小企业贷款利率政策,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最高上浮不得超过人行基准利率25%。

  中行提高小企业贷款比重

  中行昨日表示,在确保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的前提下,继续提高中小企业与小企业贷款比重,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在年底前加快筹建20多家村镇银行,专门服务县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种养专业户等,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此外,中行称将适当放宽风险容忍度,建立信用恢复机制,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沈玮青 苏曼丽)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温州
  • 银行
  • 擅自
  • 抽贷停贷
  • 企业资金断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