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基层 听民声:“北大仓”农民秋收时节话收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听民声)农忙时节“管主业” 闲时打工“挣外快”

  ——“北大仓”农民秋收时节话收支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2日电(记者 管建涛)秋收时节,在我国“粮仓”黑龙江省绥化市东津镇利民村稻田中,刘利正和同村十几个农民一起互助收水稻。“用大型收割机收,一亩地费用接近100元,我们人工割完稻子,再用机器脱粒能节省近一半。和同村农民联合收,还省着雇人了。种地成本少了,挣的就多了”。

  44岁的刘利是利民村农民。谈及今年的收入,他说:“农忙时种地,闲时打工,家里还养几头猪,挣钱的门道多了,手里也活泛了。”刘利今年种了18亩水稻,一共收了两万多斤。按照目前当地水稻每斤1.4元的价格算,毛收入2.8万元。

  “现在啥都贵,成本也越来越高。”刘利掰着指头算了这18亩水稻的成本:种子100多斤,每斤3.5元,一共近400元;底肥10袋,一共1200元;尿素6袋,一共480元;农药,包括除草剂、杀虫剂在内300多元;水稻育苗大棚的塑料膜800元,架子1000元,买一次能用3年多,平均每年600元;插秧1500多元;井灌水稻每年抽水的电费700多元;互助收割省了人工费,但脱粒费每袋6元,140袋,一共840元,全加起来约6000元。

  刘利家有一台手扶拖拉机,省去了600多元的耙地费,还有自己打的井,省去了每年500多元的用水费用,但还有一些零星投入,加起来总投入接近8000元。这样算来,刘利种18亩水稻的纯利润在两万元左右。

  “现在种地省事儿,机械化程度高,从4月份种地到10月初收获,只有半年时间,剩下时间比较闲了,每年都能出去打工。”刘利说,现在活好找,打工收入也越来越高,农闲时村里的壮劳力几乎都出去打工。今年他打了三个月工,虽然都是体力活,但工资高,一共挣了近1.5万元,打工也是主要收入来源。

  种地也不耽误家里活。刘利的妻子每年还养些猪,收入也不少。刘利算算,种地、打工和养猪的收入加起来快5万元了。

  记者问,扣除日常开销,一年到头能剩多少?刘利说:“除去每年7000元左右随份子外,自己抽点烟,家里人看病吃药,零星开销也得一万多元,算下来一年剩两三万应该没问题。以前两个孩子上大学时,一年得两三万元。现在孩子毕业了,就在离家不远的绥化市上班,挣钱也攒下了,日子会越来越好。”

  粮价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也高了,即便生产资料贵些,效益仍然不错。趁着农闲,黑龙江省很多农民都到城市中打工,体力活累点,但挣的钱不少。今年黑龙江省粮食大丰收,黑土地上的农民也在丰收年中感受着种地和打工带来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