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危机出现恶化迹象 欧盟峰会推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应对危机争取时间

  推迟峰会两大原因

  过去两三个星期内希腊债务危机出现恶化迹象

  近期欧洲银行业风险加剧

  据新华社电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10日在布鲁塞尔说,考虑到目前局势的复杂性和新变化,决定将原定于10月17、18日举行的欧盟秋季首脑会议推迟到当月23日举行。

  欧盟之所以决定推迟峰会,首先是因为过去两三个星期内希腊债务危机出现恶化迹象。虽然欧盟高层在不同场合一再宣称不会让希腊违约,但也有不少欧盟官员私下表示正考虑让私人投资者承担更多损失。这其实就是变相违约。8日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与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更是警告说:如果希腊不施行更严苛结构改革,救助希腊可能遭遇失败。

  按照希腊政府估计,今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将达8.5%,高于原定的7.6%目标。而如果希腊到11月中旬仍拿不到第六批救助贷款,希腊政府将面临破产。

  其次,近期欧洲银行业风险加剧是推迟峰会的另一大原因。4日法国与比利时合资的德夏银行爆出被迫拆分的消息。德夏银行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但它折射出欧洲银行业自身存在的诸多严重隐患。一是面对希腊等债务危机国的巨大风险敞口,二是许多银行严重依赖短期市场融资。如果不及时出台措施加以应对,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