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诺贝尔经济学奖看政策决策的复杂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越来越多的是探索“复杂世界”的学者。对中国的最大启示是,经济现实往往是相当复杂的,不能受一些教义所左右。

  201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美国纽约大学的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Christopher A. Sims)。

  可以说,本次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中国的启示是政策决策和实施过程的复杂性需要得到充分重视。把经济学原理过度简单化是政府决策的最大障碍。

  萨金特的专业领域是宏观经济学和货币经济学。他是理性预期学派的领军人物。通俗地说,理性预期学派认为,政府的政策与人们的预期常常互相作用,因此预期可能降低政策的实际效果。除了货币政策外,萨金特还关注欧洲长期失业率高企的原因。他实证研究的结论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欧洲的各国政府通过对解雇职员的雇主进行课税以及推行失业保险来防患失业,结果政府的保护政策反而让欧洲的失业率高。萨金特在经济学领域素有威名,以引用率来看,他目前是全球前二十位经济学家。

  西姆斯也是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领军人物。他曾任美国计量经济学会的会长,特别是他在经济学方法论的贡献尤其值得注意。他的分析工具主要了解一些短期、突然变化如何影响经济。比如全球油价急升等事件对经济的影响。

  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颁发机构称,两位得主的贡献已被世界各国的学界和实践操作者所灵活应用。在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网页上,一长串的学界、业界人士留言称赞两位学者的贡献,留言者来自全球各大洲。

  萨金特和西姆斯曾经一起供职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因此也造就了这个学派与哈佛大学等强调政府干预的学派不同,明尼苏达学派相信新古典经济学派。虽然这个学派内部的意见也不统一,总的看法是政府的决策往往难以收到实效,因此需要考虑更多现实中的复杂因素。

  国内有学者因此认为,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背景下,最好的政府行为就是无为而治。在肯定这种理解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其片面之处。政治学和经济学的许多流派视政府为麻烦的制造者。不过,现实是,在政府、市场的互动过程中,实际的情况比经济学的假设复杂得多。从理论到现实并不存在一个简单的套用公式。比如社会的福利和劳工保护政策,即使有许多经济学者反对,在发达国家中,福利政策均受许多人欢迎并被政府所采纳。

  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越来越多的是探索“复杂世界”的学者。对中国的最大启示是,经济现实往往是相当复杂的,不能受一些教义所左右。比如西姆斯在被人问及其研究的政策指向,他说:“如果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我早就会通知全世界”。而在中国的许多经济决策中,一些官方学者往往给出一些简单的解决方案,实施的效果时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事实上,从一些发达国家的公共决策来看,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方案交由人们进行充分讨论,在利弊得失有所明了的情况下实施某些公共政策。这样一方面可以让政策有更强的认受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在复杂政府市场互动中政策效力受损的问题。(吴木銮 香港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