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经济经历一波三折 普京执政后重新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彭玉磊

  本报讯 昨天中午,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抵达北京。普京这一次访华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不仅是因为随同普京访问的是一个由160名工商界领袖组成的“豪华”代表团,最重要的是,这是普京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之后的首次出国访问。

  本报对俄罗斯一直非常关注。去年4月在“金砖四国”峰会召开前夕,本报曾特派记者至俄罗斯报道该国后危机时代的经济转型情况。值普京访华之际,本报特别对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进行一次盘点,梳理这将近20年的历史后可以发现,俄罗斯经济经历了“混乱”、“崛起”和“后危机”三个时期。

  本报记者 彭玉磊

  第一阶段

  十年混乱

  1991年底苏联解体,俄罗斯正式成为独立国家,当时的俄罗斯呈现出极为混乱的政治和经济局面。当时的俄罗斯共有1万亿卢布内债和近1000亿美元外债。普京上台时曾说:“90年代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几乎下降了50%……大概这是俄罗斯近两三百年来首次真正面临沦为世界二流国家,抑或三流国家的危险。”

  俄罗斯独立初期,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任命年轻的自由改革派人物盖达尔为政府首脑,进行激进的“休克”式经济改革。

  “休克”疗法也产生了严重的恶果,前苏联各国多年形成的经济贸易联系中断、俄罗斯各企业的传统协作关系被完全破坏。1992~1996年,俄罗斯一直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1992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4.5%,工业生产总值下降18%,固定资产投资大约下降了40%,而通货膨胀达到惊人的2500%。1998年8月17日,俄联邦政府和中央银行宣布卢布贬值,无力偿还国债。

  在这段时期内,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出于政治考虑多次更换政府总理,在第二任期中将政府总理当成了手中的一张牌。1997年~1999年两年内四次更换总理,从基里延科、普里马科夫、斯捷帕申,直到1999年8月,普京被任命为政府总理。这导致了俄罗斯缺乏完整和战略性的经济振兴计划。

  第二阶段

  十年崛起

  2000年3月,普京在举行的总统大选投票中胜出,当选俄罗斯联邦第三届总统。

  2001年,俄罗斯居民收入的增长首次超过了生活费用的增长,经济开始回暖。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有利的外部行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在普京的第二任期内(2004~2008年),俄罗斯经济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居民收入也快速增长——这是高油价、高投资带来的。但同时,俄罗斯未能避免高通胀——年均通胀超过8%。

  从2000年到2005年,按不变价格计算(即扣除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等因素),俄每年经济增长都在4%以上。2005年,俄GDP已达21.67万亿卢布(约合7700多亿美元),其人均GDP也超过5300美元。

  2003年,高盛集团首次提出了“俄罗斯重新崛起”的说法,此后,越来越多的媒体都分析称俄罗斯重新跻身世界强国。

  2005年9月,普京提出了实施国家优先项目的计划。其实质是利用国家预算的资金和政府的行政资源,在医疗卫生、教育、住房和农业四个领域实施旨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具体项目。

  2007年,俄罗斯《专家》杂志评论说,俄罗斯的总产出水平已经恢复到苏联时期水平的70%,多年来第一次感到“松了一口气”。据全俄民意调查中心统计,与1998年相比,感到“难以生活”的人由45%降至21%,觉得生活“还算不错”的人由5%增加到25%,对生活泰然处之的人由24%上升至44%。

  第三阶段

  “后危机”时期

  2008年,梅德韦杰夫在普京的支持下成功赢得总统大选。作为总统,梅德韦杰夫面临的最主要任务是国家制度的全面完善。但是,俄格战争、金融危机和森林大火严重阻碍了这一进程。

  持续多年高速增长的俄罗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而陷入发展困境,2009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下跌了8.7%,创下苏联解体以来最大年率跌幅。

  去年4月,本报记者到访俄罗斯时发现,当时的俄罗斯仍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高速公路两边大量的广告牌被闲置,一些楼盘都已经停工,成了烂尾楼,居民失业率徘徊在10%的高位,中小型企业陷入资金困难……但总体来看,俄已经嗅到了复苏的气息。

  俄罗斯央行行长伊格内季耶夫去年4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当世界经济状况稳定下来后,石油价格开始回升,政府一些应对危机的举措也开始见效,因此生产衰退的速度也开始减慢。在国际储备值方面,俄罗斯仍保持在世界各国的前五位。”

  统计数据表明,俄罗斯2009年的GDP为2138万亿美元,比2008年的2319万亿美元是负增长。到了2010年,俄罗斯GDP为2223万亿美元,在世界排名第七,也重新实现了增长。就在上个月,俄罗斯总理普京在统俄党地区会议上表示,2011年,俄GDP增长将超过4%,达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