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线电遥控太阳能飞机载重飞行比赛在莱芜上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赛队检测飞机装备 王飞/摄

空中飞行的太阳能飞机模型 王力军/摄

太阳能飞机模型起飞 徐欣然/摄

  中国经济网莱芜10月12日讯(记者 王飞)“2011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结束了遥控模型双机分离定点救援、无线电遥控电动模型滑翔机、遥控模型直升机模拟搜救、遥控模型飞行空对地定点摄影、1kg级遥控电动模型飞机载重空投等项目,10月10日中午进行了无线电遥控太阳能飞机载重飞行项目的第一轮比赛。

  无线电遥控太阳能飞机载重飞行是此次“2011年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新增设的项目,是以太阳能光伏电池为动力源,采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操纵,通过人力牵引方式使模型飞机升空后飞行,并且装载一定的载重物,以载重和留空时间多者为胜。由操纵员 1人、助手 2人、牵引员 2人,共 5 人组成机组参加比赛。

  河北科技大学航模队在该轮比赛中飞出了8分30秒的好成绩,在排名榜上暂居第一。航模队的比赛选手金猛在说到对该项比赛的认识上表示:“飞机飞行是非常耗能的,尤其是大客机和战斗机,能耗几十吨,对于全球能源来说是非常大的消耗。如果太阳能能被科学利用的话,将为地球节约很多能源,这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大的挑战,我们先用模型测试方法,如果可行再应用到真实的生活中,那就更好了。”

  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置此项目旨在让在校大学生用节能减排的理念,掌握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工作原理,基本的使用和切割技术,与飞行器的动力结合等技能综合设计系统。航模是航空工业的先驱,在航模上做验证尝试,反复实践,学生就先迈出了一步。将来随着我国航空工业对太阳能的应用技术的愈加成熟,这些学生可能会成为我国太阳能能源使用的主力军。

  据了解,无线电遥控太阳能飞机载重飞行第二轮比赛将于11日视天气条件开赛。

   

搜索更多比赛 载重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