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云山感冒清胶囊在港被召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云山感冒清胶囊 在港被召回

  中成药被查出含西药成分 厂家回应 正展开调查

  9月27日,香港卫生署曾发布公告称,因含有微量西药成分扑热息痛,将召回所有批次白云山牌感冒清胶囊。

  香港卫生署称,此次召回只涉及批号为113004一个批次的感冒清胶囊,但为了避免混淆,达之行贸易公司将召回产品的所有批次。

  香港卫生署指出,白云山牌感冒清胶囊在港标明为中成药,在内地制造,用作舒缓伤风感冒的症状,5月进入香港销售。

  初步调查显示,虽然达之行在产品入口后亦负责外包装,但由于产品没有外露,故相信该产品在包装程序中受污染的可能性低。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了解到,广州白云山药厂注册有这一款名为“感冒清胶囊”的药,药品中注明含有对乙酰氨基酚24mg(该药每粒为0.5g), 即扑热息痛。

  中成药混合西药成分在内地并非罕见,虽然该产品只被验出含微量的扑热息痛,但仍有可能是被蓄意加进的,或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交叉污染。香港卫生署已经把事件转介内地药监部门跟进。

  白云山承认召回药物为其生产

  对于香港卫生署指令召回白云山牌感冒清胶囊一事,经本报记者一再追问,今天上午,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向《法制晚报》发来声明。

  该厂承认被抽检出含微量西药成分的是批号为113004的感冒清胶囊,是由广州白云山与香港达之行贸易公司进行加工的。声明称,该批次的委托加工范围是进行药品外包装工序。

  不过,声明也指出,“感冒清胶囊”的处方为:金盏银盆、南板蓝根、大青叶等,全部为中药,不含化学药(俗称西药)。目前,广州白云山已经展开情况调查,正与达之行核实药品外包装前的工序生产情况,了解混入化学药成分的可能情形,在核实实际情况后将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高小娟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背景链接

  扑热息痛是最常用的非抗炎解热镇痛药,商品名称有百服宁、必理通、泰诺等。不过,多次研究指出,服扑热息痛可能致病。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曾警告称,过量服用含扑热息痛成分的药品可能伤肝,进而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