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中如果爆发贸易战世界会怎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题(记者王建华 李云路)经济和贸易分析人士说,如果美国国会表决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并成为法律,美国与中国爆发贸易战的多年担忧将会成为梦魇般的现实,届时世界经济将陷于混乱和衰退状态。

  美国参议院将于北京时间12日表决该法案,如果通过,还将交由众议院表决。两院均通过后,最后交由总统签署。

  根据法案的内容,如果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被认为低估,美国将对其实施惩罚性关税。同时,如果贸易伙伴的币值过低被认为是补贴出口的一种手段,美国业界可以寻求对国外竞争者征收更高的关税。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这显然是主要针对中国的。鉴于美国明年的大选形势,美国方面因政治需要使其成为法律的可能性正在日益增大,中国对美出口商品面临高额征税制裁的风险也在同步上升。

  “如果美国方面一意孤行,那么美中之间爆发贸易战就会成为事实。”他说。

  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的美中两国贸易战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它不仅使双方两败俱伤,而且还会给世界经济体系造成严重的动荡。

  据受访的分析人士预测,两国众多出口企业将因开工严重不足而倒闭破产,与进出口贸易相关的数百个产业链条亦难逃厄运——码头沉寂、货轮停航、卡车趴窝、结算停摆、坏账累积,美国的失业大军短期内很可能会增加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失业率陡升至两位数,而中国也将会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工愁苦返乡,消费市场猛烈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