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可能跟进上调煤炭价格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11日收盘,A股煤炭板块整体跌幅达到4.58%,排在行业板块跌幅榜首位。盘江股份以跌停收盘,阳泉煤业、冀中能源跌幅超过9%,潞安环能跌幅超过8%。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前业界普遍看好的预期下,煤炭板块集体“跳水”,特别是盘江股份跌停,显然与贵州省近日大幅上调煤炭价格基金征收额度关系巨大。市场普遍担心,在煤炭资源税调整力度不大,地方财政收入因土地收入骤减而持续“不给力”的背景下,其他产煤省份或效仿贵州省相继提高煤炭价格基金征收额度来弥补亏空。

  近日,贵州省经信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贵州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集使用管理办法(修订)》和《贵州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集使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其中规定,从10月1日起,贵州省对省内煤炭企业的原煤按销售(含税)价格的10%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对出省原煤、洗混煤实行二次征收,每吨加收200元。根据盘江股份11日发布的公告称,新办法出台意味着该公司今年全年上缴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将达1.58亿元,占公司去年净利润的1/8,对企业业绩影响巨大。

  事实上,贵州省并非今年内首个上调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省份,此前包括河南和安徽等省份均有过类似举动。只不过,贵州省此次上调的10%的征收比例在众省份中最高。贵州省政府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上调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初衷是缓解因煤价高企而出现的省内外电煤供应紧张局面,通过征收一定比例的基金补贴燃煤电厂。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基金征收使用办法并未明确,地方“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的随意性,将成为产煤大省煤炭企业成本的最大不确定性。今年贵州两次大幅上调价格调节基金,有可能会带动其他产煤大省陆续跟进,进一步上调煤价调节基金。因此,未来煤炭企业的政策性成本上升是不可避免的。(郭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