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35 五年来累计升值超30%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年来累计升值超过30%

  分析人士

  认为:

  美国会参议院对人民币汇率发难没道理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83,首次突破6.35大关,创出汇改来的新高。

  五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30%

  汇改五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

  数据显示,尽管近期美元指数不断走高,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仍然较大,一个月内已累计升值达到500个基点。

  与此同时,中间价的波动弹性也明显增加,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跳升100个基点,而就在过去一个月内,中间价单日波动幅度更是多次超过100个基点,如此频繁的大幅波动在以往比较少见。

  纵观汇改五年来,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幅度明显,波动弹性正日益增强。而自去年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累积升值超过7.5%。

  央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增强,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大幅度升值,并趋近均衡水平。

  汇率并非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主因

  11日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就《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投票表决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美国国会参议院对人民币汇率发难没有道理。

  “美国把贸易收支不平衡和高失业率都归咎于人民币汇率实在荒唐,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评论称。

  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30%左右,而同期美国的失业率则从7%升到了9%以上,可见,美国失业率上升与人民币汇率并没有明显的关联。

  而另一份有关美国贸易收支与就业关系的数据则印证了美国贸易收支与失业率上升也无明显关系。

  数据显示,2007年至2009年美国经济衰退期间,美国国际贸易收缩12%,贸易逆差从2007年的6550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的3630亿美元,同期美国却增加了600多万失业人员。

  声音

  美专家警告

  如以汇率问题制裁中国将爆发贸易战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10日表示,如果美国执意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制裁中国,将会引发贸易战,从而损害两国经济发展。

  美国国会参议院预计于11日就所谓“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最后投票。如果最终这一法案在国会两院通过并经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美国政府就可以对中国进口产品实行大面积的单方面关税制裁。

  对此,温伯格认为,这一法案是“老调重弹”,是在为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的窘境寻找“替罪羊”。“对于美国政客来说,没有什么方法比指责并制裁中国更简单的了,反正中国人又不在美国大选中投票。”

  温伯格表示,五年前,美国参议院就曾要求人民币升值35%,以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但2005年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了22%,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程度就更大,但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

  此外,温伯格表示,如果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实行关税制裁,就违反了美国自己参与制定的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

  温伯格说:“美国的做法如果激起中国的类似报复行动,贸易战就不可避免,而双方的出口和就业都将因此受损。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尤其是在经济如此低迷的时候。”

  回顾

  别忘了“斯姆特-霍利法案”的教训

  美国参议院主要针对人民币的涉汇议案,眼下在美国国内引起各方争辩。根据这项议案,美国可以对所谓的“汇率操纵国”增加额外关税。

  类似的情形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曾经有过。时任总统胡佛不顾政经各界的强烈反对,于1930年6月签署了国会通过的大幅提高关税的“斯姆特-霍利法案”,从而迅疾引发全球范围的贸易战。继1929年股市狂跌之后,美国及世界贸易严重衰退,大萧条相伴而来。

  当时有1928名美国经济学家联名签署请愿书,认为关税法案无助于解决美国面临的结构性经济问题,并对这项法案的后果提出警告。汽车业巨头亨利福特称之为“一项愚蠢的经济政策”,一整晚在白宫力图说服胡佛总统否决该项法案,J.P摩根的首席执行官拉蒙特则说他“就差跪下来乞求胡佛顶住政治压力不要干傻事了”。但是,法案依然出笼了。

  现在,人们普遍认为那是一项引发严重恶果的错误法案。据美国财经机构的研究,当时美国关税提高和非关税壁垒的设置在世界范围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导致世界贸易规模萎缩约百分之三十。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该法案可谓是1929-1933年全球大萧条的“扳机”。

  当前美国经济和世界经贸与上世纪三十年代不同,不过回顾历史,有助于厘清当前美国参议院涉汇议案的问题、矛盾和危险性。

  “斯姆特-霍利法案”由美国议员斯姆特和霍利发起,当时美国经济遭受1929年股灾的冲击,劳动力和生产过剩的矛盾突出,民众怨声四起,党派斗争激烈。在那种情况下,任何国会动议,只要附以增加就业和促进贸易之名,必然博得部分选民的支持。

  再看当下的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达到二十多年最高点,民众不满引发街头政治运动,党派斗争叠加选战博弈,这很容易勾起人们对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政经、社会生态的联想。

  检讨当时,政治学者认为,美国政治、政党制度使得国会的部分立法者只顾各自选区的经济利益和选票多寡,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政治、经济却疏于考量,这使得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成了美国国内“问题”的“人质”。

  而眼下针对汇率的参议院议案,恰恰暴露出这样的问题。即便有识者普遍认为这是“头痛医脚”的庸方,其结果损人不利己,一些议员仍然在国会山冲撞,非要搅出一番动静来。

  “这是很危险的!”针对参院的汇率议案,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发出这样的警告。他的担忧和上世纪三十年代类似,认为抬高关税壁垒将引发贸易战,对美国和世界经贸都不利。这些日子,美国国内商业组织、主流媒体、研究机构甚至奥巴马政府,也纷纷对这项议案提出批评或质疑。

  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希望那些嚷嚷着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美国政治家们吸取历史教训,倾听理性声音,不要做害人害己的傻事。

  时评

  “多事之秋”

  中美尤需

  良性互动

  不到4个月时间里,中美两度举行亚太事务磋商,“把问题放到桌面上来谈”。中美这一最新互动,意味深长。

  毋须讳言,最近这段时间,美国做了不少损人未必利己的事情。7月,奥巴马向达赖敞开白宫大门;9月,宣布对台新军售计划;10月,美国会参议院启动议案,意图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美方违背了两国建立合作伙伴的精神,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因此明显受到干扰。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高层继6月夏威夷首次磋商之后,再度在北京对话亚太事务,零距离“热议”美对台军售及人民币汇率等中美之间敏感问题。一方面,这表明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诞生时间虽短,但地位相当重要,已成两国处理重大分歧、就双边关系进行“风险管理”的有效平台;另一方面,两国的重视态度及新机制的议题设置,清晰传达出这样的信号:良性互动、妥处分歧,有效协调应对亚太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挑战,仍是两国共同致力的目标,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大局没有改变。

  今年以来,世界似乎格外不得安宁。如果最具发展生机和活力的亚太地区也出现紧张对抗和恶性竞争,不仅将严重损害相关各国的国家利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冲击后果更不堪设想。

  反过来说,只要亚太保持稳定与繁荣,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世界即使局部动荡加剧,也不会脱离和平与发展的总体轨道。因此,在世界的“多事之秋”,中美在亚太地区加强良性互动,拓展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分歧,必将成为亚太与世界稳定与繁荣的有力保障,善莫大焉,功莫大焉。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