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美国汇率法案误入歧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报告摘要】

  汇率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中美两国政治博弈的焦点。10月1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认定汇率低估的贸易伙伴征收惩惩性关税,旨在逼迫人民币兑美元加速升值。“一石激起千层浪”,海内外政界、学术界就人民货汇率问题再次展开了激烈的争辩。但是,笔者观察到,当前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讨论存在明显的两大误区,而此时美国提出美国汇率法案也恰恰是误入歧途,陷入了这两大误区之中,值得广泛关注。笔者同时认为,法案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太多实质影响,即使众议院也通过该法案,财政部执行上也存在诸多困难,而该法案在美国复苏乏力之时提出,更是不合时宜。

  误区一:讨论的关键是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目前社会各界对于人民币问题的诸多讨论,大多围绕着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升值多少合适而展开。学者们普遍把寻求人民币的均衡价格当做汇率问题的关键。美国法案也同样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的情况,以对其征收惩罚性关税。

  但是,笔者认为,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日益深入,采用浮动的汇率政策已成必然趋势。在此情况下,对于人民货升值的利与弊、人民币应该升值多少合适的讨论,意义十分有限。

  第一,人民币的合理价值很难判断,过多讨论并无太大意义。考虑到评估方法不同,有关人民币均衡价值的结论一直以来莫衷一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就曾指出,如果仅对检验人民币真实价值的模型进行细小改变,评估结果的差异就可高达40个百分点。因此,美国法案试图找到人民币均衡汇

  率并借此估算补贴税,显然是个复杂的技术问题,执行起来也非常困难。并且,由于此问题的判断与争讨常常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结果的意义十分有限。

  第二,人民币问题的核心在于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形成。一直以来,一国采用何种汇率制度,是浮动还是固定,属于国家主权问题。例如,近日瑞士央行迫于过度的升值压力,宣布干预汇市保证瑞郎不强于1 欧元币兑1.2瑞郎。瑞士央行将浮动汇率改为半固定,便是根据自身需要所做出的选择。同样,韩国、印尼、菲律宾等外汇当局在欧元大幅贬值之时,也开始干预本国货币。可以想象,如若干预货币国家增多,诸多汇率干预国之间的相对汇率便无法由市场确定,再次上演货币贬值大战。如今中国仍然坚持着人民币浮动汇率,并通过适当管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在这一汇率机制下,讨论人民币汇率价格,应该是经济问题,而非主权问题。近期,在避险情绪之下,美元不断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出现下跌,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却仍旧保持升值。因此,美国对于人民货升值过慢的批评是说不过去的。而其试图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范围进行限制,是将人民币浮动汇率拉回对美元固定之道,也是个退步。

  【点击下载】沈建光:美国汇率法案误入歧途(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