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商收购英创业板公司 金亚科技"借船出海"闯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前我们曾想做他们的供货商,当时人家看不上,现在我们准备收购他们‘走出去’。”昨天,金亚科技(300028)董事长周旭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略显疲惫。这位温州乐清商人最近几个月一直忙于与一家名为哈佛国际的英国上市公司洽谈收购事宜。

  哈佛国际为苹果生产附件

  昨天,停牌两个多月的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金亚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每股0.45英镑(约合人民币4.47元)的价格,收购英国上市公司哈佛国际100%股份,金亚科技将为此次交易支付约230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29亿元)现金的对价。根据上周哈佛国际的股票均价0.38英镑(3.7元人民币)计算,溢价约为18%。

  金亚科技由温州商人周旭辉及其弟弟周旭中等人在成都创办,目前已成为国内少数能为数字运营商提供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厂商之一,主营数字电视机顶盒、有线电视器材、数字化用户信息网络终端产品以及网络系统集成生产、销售等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哈佛国际成立于1963年,是英国一家老牌电子消费品代理商,主营产品包括机顶盒及苹果产品附件,为Argos、Tesco等知名连锁卖场的供货商。多年之前,金亚科技曾有意为该公司代工,但未能入选。

  据了解,哈佛国际在伦敦证交所AIM市场上市(相当于英国的创业板)。目前哈佛国际的控股股东为该公司创始人Harris家族,拥有该公司32.02%的股份。

  “对方由于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其大股东及机构投资人有意出售公司股份。” 周旭辉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加班加点谈了众多回合之后,双方基本敲定了收购转让事宜。

  借道进入国际高端市场

  金亚科技公告中预计,哈佛国际2011财年的利润为40万英镑(396万元),利润率只有0.6%。不过,周旭辉表示,考虑到该公司每股净资产达到人民币约3.76元,且目前账面上有大约1500万英镑(约1.48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因此此次约2.29亿元的出价“很划算”。金亚科技公告中预计,哈佛国际2011财年总收入约为6.06亿元人民币(6120万英镑),接近金亚科技去年销售收入的3倍。

  “以低价抢份额、自己打造一个品牌推向国际,这些做法都不实际。”周旭辉称,仅仅做代工的毛利率很低,而很多国内的自主品牌想要走向国际难度超乎寻常。在创业板成功上市之后,金亚科技就开始寻求海外并购的机会,以摆脱毛利越来越低的困境。

  周旭辉介绍,哈佛国际的业务模式是,通过掌握的产品核心技术,把产品制造放到中国等亚洲国家代工,然后销往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市场。哈佛国际的主要品牌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分别占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金亚科技的产品可以借此快速融入当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