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文章来源于新华网 时间:2011年05月26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6日在此间说,我国已经建立了基本适应国情的发行监管制度,自2009年以来进行的两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也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尚福林在证监会第十三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说,近两年的改革推动了市场约束机制的强化,也让市场参与者明了了一级市场是有风险的。

  他说,多年来,证监会积极改革完善发行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建立了基本适应我国国情的发行监管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改革发行体制外,保荐制度得以进一步完善,强化了保荐责任。证监会还完善了新股发行的初审工作机制,提高了审核质量。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发审委制度,加强对发审委的监督管理。

  尚福林说,总体来讲,现行发行监管体制充分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现阶段实际情况,较好地把握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加强市场监管的相互关系,是一个由各类市场主体与政府监管机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制度安排,体现了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监管理念。从运行的实际效果看,现行发行监管制度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尚福林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未来几年,证监会将创新改革、发展和监管理念,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核准制。

  针对发审委的工作,尚福林强调,发审委制度是提高发行审核工作公信力和专业水平的重要制度安排,发审委审核工作是严把市场准入关的重要环节。发审委能不能秉公办事,能不能公平公正,直接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他要求,发审委委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加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做好专业判断;要廉洁自律,确保公信力;要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不负社会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