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今冬明春用电趋紧 月缺电4-16亿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冬明春(今年10月至明年3月)我省用电势趋紧张,而未来几年,则可能由季节性缺电转变为全年供应不足,昨天,湖北电力公司披露了上述信息,并称将确保紧张时期的有序供电和重要场所及居民的可靠供电。

  水、火合力难补45亿度缺口

  据湖北电力调度中心预测,根据当前用电形势,预计今冬期间湖北主网用电量约670.5亿度,同比增长9.62%,预计主网最大用电负荷可达2150万千瓦,同比增长11.24%。

  据了解,自去冬今春以来,全国普遍性电力供应紧张,湖北年初签订的外购电合同始终未能全额执行到位,进一步争取外购电资源的困难很大。

  据介绍,今年以来,湖北主要流域来水明显偏枯,主力水电厂发电能力均不理想,预计冬枯季节,我省来水依然偏少,水电可供电量有限,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主要依靠火力发电。根据目前发电资源分析,今冬明春水电可供电量约163.5亿度;购外省电量合计约28.8亿度,总计可供电量约192亿度。

  要满足全省用电需求,火电累计需发电量约478亿度,要耗电煤约2390万吨。但据预测,我省度冬期间合计仅能来煤2100万吨,电煤进耗缺口约290万吨,湖北省电量缺口约45亿度。据此测算,从12月至明年3月都将面临电力电量短缺,各月电量缺额达4-16亿度。

  置换弄来7亿度电

  湖北电力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发电资源不足问题已经显现,根据目前掌握的新机投产进度安排,今后几年,湖北电力电量平衡将从冬枯季节性不足转变为全年供应不足。该公司建议加强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快蒲圻、汉川等电源建设,引导发电企业发电厂的选址,同时要加快电网建设,2012年迎峰度夏前需要完成500千伏江夏变输变电工程等输变电工程。

  为迎接紧张局面,湖北省电力一方面协调有关单位,抓住时机储煤蓄水,促使电煤库存稳步回升,合理控制水库水位。另一方面提前制订了有序供电方案,细化拉限电序位表。

  近期湖北省电力公司提前开展了水电丰枯置换工作,即湖北丰水期时由湖北送华东即南方电网,待湖北枯水期即冬季时,再由华东和南方电网置换给湖北电量。目前湖北公司已为冬季安排置换了7亿度以上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