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吉炭:石墨烯概念提前破局 备受游资追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增持四大行”的消息在昨天A股收盘后发出,H股闻讯后在尾市急速上拉,但A股却依然“雷打不动”,继续维持“地量创新低”的架势。

  截至昨天,A股市场仍保持“概念炒作”的格局。无论大盘怎么低迷,仍然挡不住一些概念性个股的不时活跃,“石墨烯概念”就是近期相当活跃的板块。其实,金路集团(000510)、*ST南风(000737)、方大炭素(600516)、中钢吉炭(000928)等石墨烯概念股从8月开始就不再创出新低了,属于提前于大盘脱离跌势的集群,昨天更是集体出现逆势上涨。中钢吉炭昨天在4624万元资金净流入的推动下,股价上涨3.31%;方大炭素净流入3710万元,排名两市第八;金路集团则净流入3245万元,排名第十。由此可见,市场资金介入石墨烯概念股的意愿还是蛮高的。

  石墨烯是从实验室提炼出来的非常薄的石墨薄片,是一种导体新材料,具有非同寻常的导电性能、超出钢铁数十倍的强度和极好的透光性,它的出现有望在现代电子科技领域引发一轮革命。涉足石墨烯生产及应用的上市公司股票在去年7月那波行情中就曾被爆炒过,而今又卷土重来主要还是受到关于“石墨烯电池技术出现重大突破”消息的刺激。据称,美国俄亥俄州仪器公司的研究人员利用锂离子可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一种新型储能设备,可将充电时间从过去的数小时之久缩短到不到一分钟。在股市里,只要有题材,就不怕股票没人识货,石墨烯题材股在近期的表现就是最好的注解。

  中钢吉炭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及石墨制品生产企业,目前年产能15万吨,产品达到11大类56个品种,主要包括石墨电极、石墨阳极、炭块、特种炭制品、炭纤维制品等。尽管公司今年2月发布公告称,“目前所主要从事的是炭素和石墨制品的生产,与石墨烯产业没有关联,也没有石墨烯及相关产业的研发和生产,且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内并没有从事石墨烯及其相关产业的计划”,但由于公司在炭素制品及石墨领域的领军地位,市场仍将该股归纳于“石墨烯概念股”之中。

  中钢吉炭在今年8月9日收出一根探底大阳线后,股价开始步入上升通道,并在9月26日收出一个涨停,俨然成为“石墨烯概念”的“带头大哥”。从当天龙虎榜来看,游资占据绝大多数的买卖席位;今年上半年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半都是自然人股东,仅有3只基金持有该股。正因基金持股较少,该股才会成为游资追逐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