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院通过涉人民币汇率法案 专家直言不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11日表决通过涉及人民币汇率的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有专家表示,此举旨在转移国内矛盾,该法案并不合理,人民币大幅升值无法解决美国内部失调引发的就业问题。

  美国会参议院11日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不过,该法案要成为最终法律,还需要众议院通过和总统签署两道程序,能否生效尚存疑。

  疑问一:目的何在?

  谭雅玲:法案不合理无法解决美国就业问题谢作诗:旨在转移国内矛盾

  对于美国参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该法案并不合理。谭雅玲指出,其不合理性在于中国并非发达国家,人民币亦非自由化货币,不能用上述标准衡量。人民币大幅升值蕴含巨大风险,且无法解决美国内部失调引发的就业问题;对华贸易制裁也将伤害美国。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1日报道,浙江财经学院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谢作诗指出,“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转移国内矛盾,在乎遏制中国。”他表示,美国明明知道压人民币升值不可能纠正世界经济失衡,却偏偏要纠缠于人民币汇率,是要转移矛盾说中国抢了饭碗。

  疑问二:影响几何?

  向松祚:给中国造成巨大麻烦赵庆明:可用国债予以反击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其微博上表示,尽管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在参院得以通过,但是还要经过众院的表决和总统的签署,能够成为法律的可能性很小。即使顺利通过,美国率先发起了贸易战,中国政府手里也并非没有牌可出。中国完全可以对自美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实施制裁,此外,在持有美国国债上也可以灵活操作,予以还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在其微博上表示,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会给中国造成巨大麻烦。首先,美国白宫、财政部、商务部等具体办事的行政机构,在处理对华贸易问题时,不得不考虑来自国会的压力,态度转强硬是必然的。国会压力往往成为美国要求中国妥协让步的借口。第二、参议院为该法案做了详细准备,美国许多制造业协会和劳联~产联都参加了该法案的起草。他们还准备了制裁中国出口企业的名单。我国出口企业未来必将面临更多反倾销、反补贴、以及惩罚性关税的压力和案件。

  疑问三:能否成为法律?

  法案成法律还需过两关能否生效尚存疑

  美国参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要成为最终法律,还需要众议院通过和总统签署两道程序。向松祚在其微博上表示,众议院和总统奥巴马对此法案持批评态度。因此,预计该法案最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美参议院通过涉华汇率议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丁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美国国内危机和大选临近,该议案有可能最终通过;但中国也不会因国际压力盲目升值,目前汇率已无太大升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