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振宁建言莫让做空中国成势 用外汇回购中概股和港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向近日 和讯网称,汇金增持四大行为管理层释放的救市信号,他认为,A股低迷不振与经济面不符,另外在国际上做空中国几近成势,对中国影响颇为负面,建议国家放开外汇给民间资本,在海外回购中概股和港股。

  国际上做空中国几近成势 中国政府应狙击外国投机资本

  李振宁称,A股2001年见 2245点,2011年低位徘徊在2300点上方,指数十年徘徊 ,而这十年间中国经济增长了若干倍,上市公司业绩也大幅上涨不少,而与十年前比, 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很低,“这样的情况下,管理层有压力。”

  “汇金增持之举,说明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虽然政府没有明确表态,但却释放了一个信号,说明政府在重视这个问题。”李振宁建议,管理层在海外市场也要采取行动,允许美国一些调查机构对中概股企业进行调查,以坦诚的态度同他们合作。

  做空国际上做空中国几近成势。“利用做空中国来发财,显然对中国形象不利”。李振宁认为,个别公司存在财务做假情况,但只是极少数,而最近普遍出现做空中国概念股,从美国蔓延到香港,其中包括中国几大银行股也出现大跌,很明显是有人有意在做空。

  而香港联交所数据也显示,今年1-5月份,四大中资银行股H股卖空交易金额累计高达约911亿港元。10月初至今6个交易日,四大行的H股已被卖空约37.27亿港元,即使10月11日股价上涨,建行也被抛空3.89亿港元,占股份成交14.16%,农银行抛空额为2.9亿港元,占股份成交15.68%。

  而在美国资本市场,据TechWeb统计,截至2011年10月11日,已经有30家中国概念股股价低于1美元,濒于退市边缘,其中不乏被错杀者。

  李振宁称,“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应该象对待1997年外国投机资本袭击香港一样的态度来应对。”

  建议动用外汇储备,在海外市场上回购中概股和港股

  李振宁说,中国有多达三万五千亿的美元外汇储备,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海外回购,否则做空中国气氛形成,对中国上市公司形成普遍怀疑,则对中国经济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李振宁强调,“股市上的做空,最后会形成经济上实质的影响。”

  李振宁建议,动用外汇储备,在海外市场上回购中概股和港股。个人可用类似当年港股直播车模式的设想,购买外汇,把外汇放给老百姓允许其购买美国香港上市中概股。“很多地产股、银行股价格都很低,这么低的位置是多么好的事情,回购的条件非常成熟。”李振宁认为。

  但李振宁说,可买外汇数量不是关键,关键是政府用这种制度振作市场信心,在资金还未大量进入的时候,港股可能就已经回涨。 很多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手中拥有大量的港元,应该鼓励这些企业回购自己的股票,而私募基金也可以发行QFII到海外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