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安国纪:所得税涉嫌利润操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高远

  证监会发审委于9月14日审核通过了金安国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尽管该公司背负着“假外资”、“一股独大”等质疑声不断,却丝毫未能实质性影响到该公司上市进程。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中存在的问题远不止于上述“缺陷”,相反还存在着所得税操纵利润、虚增毛利率等,不禁令人对该公司披露信息的真伪捏一把汗。

  招股说明书“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部分披露,金安国纪缴纳企业所得税在2009年度和2010年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按照15%的优惠税率征收,并且已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且公司正在筹备向其税务主管机关申请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但问题在于金安国纪在2011年上半年仍然按照15%的优惠税率预缴企业所得税。这里面就涉及到金安国纪按照预缴税率计算所得税费用,进而导致虚增净利润之嫌,因为该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尚未得到复审认定,则按照会计核算的谨慎性原则应当以25%的正常税率计算所得税费用。

  更何况,从金安国纪当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已经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因为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相关规定,“研发投入占当年度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3%”是作为必备条件之一,但是从金安国纪实际经营情况来看,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并且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占比分别为2.69%和2.16%,均低于3%的硬性标准,因此金安国纪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的风险很大,这进一步印证该公司仍然按照15%的优惠税率计算所得税费用的行为过于激进,完全违背了会计核算的谨慎性原则。

  从利润影响金额来看,金安国纪2011年上半年实现母公司税前利润3835.11万元,则优惠的10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对应所得税费用金额高达383.51万元,占2011年上半年合并利润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金额5717.88万元的6.71%。

  就上述问题,《国际商报》多次采访金安国际董秘陈毅龙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是截止到发稿时,企业没有任何回复。

  除此之外,《国际商报》还发现企业虚增毛利率,公司主营产品价格涨幅不足6%,而原材料价格涨幅均超过了10%,则势必对应着产品毛利率的下降。但事实上从利润表披露数据来看,201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15.13%,相比2010年15%的毛利率还提高了0.13个百分点,这与前文的推算结果之间存在显著矛盾。对此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