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人民币小幅升值态势不变但弹性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北京10月12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1日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83,首次突破6.35大关,创出汇改来的新高。汇改五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波动弹性也日益增强。而自去年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累积升值超过7.5%。央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增强,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大幅度升值,并趋近均衡水平。

  11日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就《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投票表决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美国国会参议院对人民币汇率发难没有道理。自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30%左右,而同期美国的失业率则从7%升到了9%以上,可见,美国失业率上升与人民币汇率并没有明显的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当美元作为避险工具持续走高的同时,外围市场出现了看空人民币的风潮。对此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自9月下旬以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连续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主要是受到近期美元指数快速上升的影响所致,但这并非代表人民币未来会出现贬值。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市的走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考虑到未来美元中期弱势难改,再考虑到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呈小幅升值态势,并且弹性会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