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客户办交强险遭强买 中国人保捆绑推销商业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日,市民肖先生在保险公司为摩托车办理交强险时,遭遇业务员将商业险与交强险捆绑推销,此举令肖先生感到不满。

  据肖先生反映,为摩托车办理交强险只需120元一年,但10日上午他前往中国人保黄石分公司下陆支公司办理时,业务员却表示需交320元,“业务员说除了交强险,还包含一个商业保险。”肖先生说道。

  当日下午,记者随肖先生一同来到该保险公司,肖先生再次询问业务员办理摩托车交强险业务时,业务员仍然表示需要缴纳320元。

  记者留意到,在该公司办公室墙上,贴有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印发的《湖北省机动车辆保险投保提示》,其中第二条写有“每辆机动车只需投保一份,不能投保多份交强险,但交强险保障有限,要想获得充足保障,请您自由选择投保商业车险。”肖先生表示,他只想办理交强险,并不想办理其他商业保险。但业务员表示现在办理保险都是320元。在肖先生的一再要求下,业务员最终收取了120元,为其办理了交强险。肖先生质疑,办理商业保险本该遵循自愿原则,业务员此举是否有强制搭售商业保险之嫌?

  对此,中国人保黄石分公司车险事业部经理张中涛表示,商业保险确实不应该强制销售,可能是业务员在操作过程中没有做好解释工作,他向消费者肖先生表示道歉。他同时表示,在事故发生概率一定的前提下,在受理交强险时,业务员推销商业保险,保险公司可以相对增加收入,相对保障运营,降低亏本甚至可能扭转亏本的局面。

  黄石市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主任陈新华表示,通过推销商业险,既可以使被保人增加保额,在发生意外后获得更加充分的赔付,又可以使得保险公司增加收入,保障运营。他认为,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有义务在办理交强险时向车主介绍和推荐商业保险,但不能强制搭售。

  相关链接>>>>

  2008年2月1日出台的新版交强险赔偿限额调至12.2万,比2006年7月1日起执行的标准涨幅近一倍,而部分车型的保费却有所下降。

  据黄石市保险行业协会2010年完成的一份《交强险的困惑与无奈——来自黄石保险行业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黄石共有12家产险公司共承保汽车交强险55372台,保费收入6483.32万元,而经营成本开支高达7871.74万元。汽车交强险利润是-1388.42万元。全市共有5家保险公司共承保摩托车30361台,保费收入361.69万元,成本开支为490.966万元,当年摩托车交强险利润为-129.2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