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澄宇:国务院金融财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分为《金融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财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两部分。对此,商务部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扶贫处处长、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在博文中分析了此次政策的四方面利好,如首次突出了微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提出小金融机构概念并加以支持等。并指出,此项政策方向是很正确的,在政策上有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方案配合。对政策效果表示期待的同时,他提出应开放微小企业贷款利率上限以及小额金融机构范围有待进一步明确等建议。

  白澄宇认为,此政策有四方面利好作用,首先突出了微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其次,提出小金融机构概念并加以支持。第三,提出金融监管要分层分类。第四,鼓励微小企业贷款银行发展。他还指出,这个时候出台这个政策,对小额信贷也是有利的。当然,也给A股市场带来又一利好。

  同时,文章也指出了此项政策略有遗憾之处,首先是加强对银行收费监控,禁止银行提高实际利率,与政策目标相悖。其次,应放开微小企业贷款利率上限。并表示,这对国有大企业信贷资源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这是不同的金融市场分层,大银行很难从事微小企业贷款。只要存款利率保持一致,小银行对大银行的影响是有限的。第三,在概念划分上,对小金融机构应明确具体范围,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身份也尚待明确。微型企业应该与小型企业再做细分。第四,此次财税政策多是延续,政策力度有限。

  “从长远来看,政策还需要在两方面给力,一是进一步降低金融准入门槛,让民间金融真正“阳光化”。另一方面要推进利率市场化。”白澄宇建议。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35d1f80100uvo4.html

  作者介绍:

  白澄宇:商务部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扶贫处处长、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

  更多专家言论:

  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称,虽然银行贷款可以向中小企业倾斜,但是整个货币政策完全放开不合适。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卲秉仁则直言不讳,认为现有银行管理体制下很难落实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