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亿铁道债高利率发行 160亿全额利息加重负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2日),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公开发行。与2010年发行的15年期品种最高票面利率为4.39%、10年期品种的最高票面利率为4.35%相比,此次7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5.59%,2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更高达6%。

  在此前的10月1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曾联合发布 “特急”文件,宣布对企业持有的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减半征收所得税。分析人士认为,减半征税虽加大了企业资金运作的韧性,但今年总额度达1000亿元的借债额,无疑将进一步增加铁道部的债务压力。

  有研究人士表示,仅通过借债、银行借款等有限融资渠道,而铁道部自身客货运等再造能力有限,其自身债务状况恐难以扭转,不排除后期债务剥离,国家接手的可能。

  200亿铁道债高利率发行

  昨日上午10~11时,2011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以下简称“铁道债”)招投标,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发行系统进行。

  此次债券牵头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总额200亿元的2011年第一期铁道债在发行期间迅速招满,并未出现之前超短融所出现的流标状况。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此次铁道债发行共分7年期、20年期各100亿元。其中,7年期中标利率为5.59%,20年期中标利率为6%。

  此前一天,发行方铁道部公布了此次债券的招标区间,其中7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5.13%~6.13%,20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5.53%~6.53%。

  而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发行快报显示,与铁道债同日发行的财政部7年期付息国债中标利率仅为3.65%。

  前一年,铁道部共发行四期企业债共计800亿元,期限分为10年和15年。其中15年期品种最高票面利率为4.39%;10年期品种的最高票面利率为4.35%。

  发债数据显示,铁道部盈利水平较低,2010年净利润只有1500万元,比2009年的27.4亿元明显降低。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42.9亿元,仅为去年利润总额667.8亿元的6.4%。

  迫于自身财务状况以及市场资金的压力,原定于9月中下旬发行的此次债券,在两度变更发行时间之后终于发行。据一位交易员分析,随着季末考核与国庆长假过去,流动性进一步宽裕,机构投资者有更多头寸进行支持。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与之前铁道部融资不同,此次铁道债发行中标利率创下新高,而且财政部对持债企业的减税政策对此次债券发行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铁道部债务压力持续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1日,作为债券发行人,铁道部向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披露,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铁路建设债券信息收入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 【2011】99号),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据铁路人士透露,事实上在上半年,铁道部就已为融资的事多次进行过讨论。据了解,铁道部领导曾指出,在拓宽市场融资渠道中,要积极争取金融政策,充分利用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信托计划、票据贴现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努力降低融资成本。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批复,2011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本次债券可分期发行,应于2012年4月30日前发行完毕。

  发改委在批复中表示,铁道债所筹资金全部用于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运专线等35个铁路建设项目。铁道部于发行公告中表示,上述35个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扩大铁路运输能力,完善路网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

  然而,国家发改委在批复中同时也表示,2011年1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由铁路建设基金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保证担保。

  根据铁道部披露的发展规划,2011~2012年,铁路大规模建设仍处于高峰期,其中2011年我国铁路建设总投资将达7455亿元。

  基于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均表示,由于铁路部门再造能力有限,如进一步融资,铁道部债务压力无疑将继续加大。

  融资渠道仍亟待开拓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就2011年第一期200亿元铁道债而言,铁道部就将付出近160亿元的全额利息。

  高博轩同时表示,减半征收持有铁道债企业所得税,实际上是加大了企业资金运作的韧性,这将有可能带动一批企业将资金重新投入到铁路建设中去,从而会促使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总量环比增加。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铁道部当前债务融资比例依旧处于正常范围,但是在2012~2015年,铁道部的债务偿还压力会逐渐大,即使有政府的财政支付能力支持,铁道部融资所依据的3A评级仍旧过于乐观。

  “在债务日益加重的情况下,铁道部本身融资渠道很窄,仍以发债、银行借款为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铁道部自身客货运等再造能力,难以扭转当前的债务状况。

  据铁道部内部人士透露,铁道部已准备退出部分区域铁路的投资建设,即便参与投资也不再要求做大股东。事实上,地方政府财力也十分有限。赵坚分析称,铁路建设虽由铁道部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但地方政府资金并不宽裕,当前地方政府负债率并不比铁道部好多少。

  为解决投资问题,铁道部正进行新的尝试。赵坚认为,“铁路基建所需资金只能通过发债、银行借款保证其资金状况,或者就是有人参与投资。”

  据媒体报道,铁道部对于企业自建铁路的政策已在悄然松绑。日前,新疆广汇集团筹建的运煤铁路已经获铁道部政策松绑。

  赵坚认为,鉴于铁路的重要性,以及其在国家中长期规划中的地位,如铁道部财务状况长期如此,为避免其最终崩盘,只能由国家最终接手,成立资产公司,剥离铁道部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