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控股加速旗下农业项目 VC/PE重金“支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联想集团高管陈绍鹏从PC业务转身掌舵联想控股旗下农业项目,这是继网易公司养猪之后,国内另外一家知名企业加大旗下现代农业的发展力度。

  有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1年上半年,中国农业领域已披露的投资案例累积达到114起,其中104起披露了金额的案例共涉及投资金额17.6亿美元。

  种种迹象显示,在多重因素刺激下,农业正成为热钱“掘金”的新领域。

  联想集团11日发表声明表示,有18年PC从业经历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将离开联想集团,加入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领导其旗下一项新的核心新业务现代农业。而联想控股发展农业在去年就已经有动作,为此专门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

  今年6月,联想控股斥资1.3亿元左右投资泸州老窖旗下的湖南武陵酒业,联想控股以39%的持股比例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月,联想控股与陕西省周至县政府正式签约猕猴桃产业合作项目,2011年7月,联想控股对江苏常州市立华畜禽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2011年9月联想控股斥资10亿元,成河北承德乾隆醉酒业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比例约为34%。

  各路资金纷纷“支农”

  现代农业成为其他资金重点关注的热点。其中2010年6月,凯雷投资集团以1.9亿美元下注海洋鱼类捕捞公司中渔集团,2010年7月,凯雷亚洲基金III以1.75亿美元有条件购入饲料生产商卜峰国际的可转让股,2010年10月,九鼎投资与天峡鲟业正式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

  而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自2006年至2011年上半年,中国农业领域已披露的投资案例累积达到114起,其中104起披露了金额的案例共涉及投资金额17.6亿美元。2010年创下新高,共披露投资案例47起,金额达8.91亿美元。

  多原因吸引资金转投农业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目前国内食品安全和质量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国内私募投资人士黄河愿对记者表示,VC/PE青睐的高科技领域已出现泡沫,其表现就是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面临的困境及中国概念股海外遭遇的危机,因此寻找下一个投资领域是资金最关注的,现代农业恰好成了最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