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税上调难振焦炭 资源整合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延续弱势盘整,主力1201合约收于每吨2063元,微跌0.05%。日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简称《条例》)公布,上调了焦煤资源税率,但此消息对焦炭期货影响甚微。

  修改后的《条例》规定,自2011年11月1日起,焦煤资源税率上调至每吨8元至20元,其他煤炭未作调整,仍按每吨0.3元至5元收取。

  光大期货分析师高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吨炼焦煤中约有35%左右的焦煤,按照每吨焦炭消耗约0.45吨焦煤来计算,焦煤资源税上调将令成本上升5元以上,再考虑其他能源资源税上调带来的机会成本上升影响,每吨焦炭的成本上升预计在10元以上。这将对焦炭期货价格产生长期影响,成本支撑作用加强,但焦炭价格的长期走势关键还得看需求。”

  不少分析师认为,成本提升未必能提高价格,一方面焦化企业相对于下游钢铁企业本身议价能力较弱,另一方面下游钢铁行业也正处于“寒冬”中。

  高华认为,焦炭企业本身盈利性不强,到2010年年底,全国800多家焦化企业整体实现利润仅为130亿元左右,因此必须转嫁成本压力,不转嫁的话就必然面临亏本。

  但下游行业的低迷让焦炭企业无法通过提高价格来转嫁成本高企,只能进行内部消化,改善工艺,增加效率。市场人士指出,焦炭行业的形势很严峻,未来产能淘汰、资源整合都将加剧。

  高华指出:“焦煤资源税率上调形成成本支撑,短期内无法撑起焦炭价格,未来焦炭期价一方面受到商品市场整体氛围影响,另一方面将弱势盘整,等待下游需求,一旦下游钢铁市场价格跌势加剧,焦炭将不能独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