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部:十二五万元GDP用水量要降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冯华)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我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全国洪涝灾害和干旱灾害年均经济损失占同期GDP的比重分别降低到0.7%和1.1%以下;新增供水能力400亿立方米左右,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国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30%。

  此外,目标还包括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重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主要水质达标率提高到60%,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5万平方公里等。

  据介绍,“十二五”水利总投资将达到1.8万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农田水利、防洪工程、水资源保障和城乡供水能力提高、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四方面。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的六项主要任务:一是突出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基本完成5000多条重点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全面完成5400座小(1)型和4.1万座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水利。在确保2013年解决规划内剩余的1.02亿农村人口、国有农林场和农村学校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全面解决新增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水问题,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和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完成70%以上的大型灌区和50%以上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三是积极推进重点水源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四是着力强化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约保护,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五是继续开展水土保持与水生态修复,进一步加强水土流失的防治,开展敦煌、艾比湖、海河等重点地区与河湖水生态修复治理。六是切实抓好行业能力建设。

  矫勇还表示,今年截至9月底,已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约2600亿元,其中中央水利投资1139亿元,较2010年全年中央水利投资增长15.8%,重点用于解决6350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327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659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800多条中小河流的治理,12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1100个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预警预报系统的建设,以及江河治理、重点枢纽、水源工程。

  今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三次大范围的干旱过程,国家防总、水利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截至10月10日,全国累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3.52亿亩,解决了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旱灾影响和损失。

  此外,今年6月以来,全国大江大河以及重要支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累计减淹耕地2613千公顷,解救洪水围困群众122万人次,减灾经济效益达394亿元。Sourc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