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中华黄世再:土地供应紧缩不利控制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上个世纪90年代起,身为大中华国际投资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的黄世再,曾在深圳房地产市场驰骋10多年,一直是早期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翘楚人物。近日,针对调控政策以及土地供应机制、保障房等方面话题,黄世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他指出:中国土地市场化大有可能的,一定要大力推广。如果中国土地供应紧缩,房价还会涨;廉租房值得推广。

  NBD:您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提出应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六条建议,也精确地预言了政府的救市政策。当下,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因为去年的宏观调控,而走到了一个行业的十字路口,他们也在思考未来十年如何发展?你对未来房地产发展如何看?

  黄世再:在2008年金融海啸的时候,当时我提了六点建议,后来政策多数得到应验。其一是放松货币紧缩政策,加大对房地产业的支持力度并放宽外资对境内外房地产投资的限制;二是放开农地改革步伐,加速“大农场化”的农业经济改革步伐,让农民以土地入股;三是要农村城市化,将广大的荒地利用起来,吸引富人来农村置产,带动农村建设。

  当时我提出,只要中国政府对内放松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刺激内需,为主导型产业如房地产和金融界提供足够的支持,就可以让国内的经济快速发展起来;大量吸纳国际资本,从而主导国际金融局势。

  这几年来中国房地产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虽然高房价成为了年轻人的诟病,可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是有必要的。

  现在重庆等地在试点土地市场化,让土地在土地交易所实现自由转让。农村土地将来是一个大投资市场,将来中国土地市场化是大有可能的,一定要大力推广。当农村土地市场化以后,可以建商品房,富人就会到农村去投资土地,很多农村土地都承包出去了,形成大农场,最后农村跟城市就实现一体化,未来这条路是肯定要走的。

  NBD:9月18日,国土资源部传出消息,我国将最终取消土地供应双轨制,并逐步扩大有偿使用国有土地的覆盖面,以提高土地供应和调控能力。取消土地供应双轨制,对房地产行业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黄世再:这个告诉我们,土地可能要进一步公开拍卖市场化。如果中国房地产再不投资市场化,再不拍卖土地,房价就有升没有跌,老百姓就会投资房子。地投入多了,房价肯定会下来。事实上如果中国土地供应紧缩,房价还会涨,这是市场供需的问题。

  现在政府调控房地产,推出限购令,结果是国内许多富人都到海外置产了;许多资金外流到西方国家,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非常不利。我认为政府应该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投放房地产,吸引外国人来中国投资置业。

  NBD:现在房价很高,也引起许多人的不满,而今年国家计划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你如何看待?

  黄世再:我个人赞成“廉租房”的政策,廉租房值得推广,应该让所有的房地产商参与廉租房的建设。“保障房”会妨害市场经济,管理不善就容易引起腐败,破坏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未来中国人口是不断流动的,政策扶持方向应该是租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