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季莫申科获刑 美欧俄拍案而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家法院10月11日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前总理季莫申科入狱7年。这一事在国际上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并遭到美国、欧盟成员国及俄罗斯等国的反对。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多年来在东西方夹缝中始终奉行谨慎的外交政策,此次判决引起一些大国强烈反应,是因为触及了它们各自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对判决反应强烈

  乌克兰检察机关指控,季莫申科2009年初在指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订购气协议时违反程序,滥用职权,签署高价进口合同,使乌克兰蒙受高达1.9亿美元的巨额经济损失。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季莫申科最终罪名成立,她将无法率领反对派参加2012年秋季举行的议会大选,其政治前途将就此终结。

  季莫申科在法庭宣布判决后强调,乌当局作出如此判决不仅是为“铲除政治对手”,而且还为阻止乌克兰与欧盟的谈判进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奥巴马政府对乌克兰法院及其作出的判决深感失望,并要求立即释放季莫申科。欧盟及其成员国也纷纷发表声明为季莫申科鸣不平,认为这一案件“纯粹是由政治原因”引起的。

  俄罗斯总理普京10月11日对此声明说,俄乌两国2009年签署的天然气协议是完全合法的,采用的计价原则与欧洲其他天然气进口国几乎一致。他对乌克兰判决季莫申科有罪表示不理解。

  与各方利益相关

  判决季莫申科使乌克兰政府受到前所未有的来自国际社会各方的巨大压力。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判决触及了一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

  对于俄罗斯来说,判决季莫申科有罪便有可能导致两国此前签署的天然气协议无效,使俄方经济利益受损,因此在审判过程中俄罗斯当局多次称这一事件具有“反俄背景”。

  与俄罗斯不同的是,西方国家考虑更多的是政治因素。美国和欧洲国家一直批评乌总统亚努科维奇领导的政府“压制民主和自由”,并把季莫申科捧为“民主斗士”,它们不愿看到这样的“标杆”被打倒。欧盟代表多次声称,如果季莫申科被判有罪,将严重影响乌克兰与欧盟的关系。

  乌克兰欧洲研究院负责人米洛年科认为,如果这一判决成立,将对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三者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可以肯定的是,乌克兰原定在2011年年底前与欧盟签署联系成员国协议和建立自由贸易区协议的计划将成为泡影。不过他说,这同时也将会为乌俄加强关系带来契机。也就是说,乌克兰在将来可能考虑加入俄罗斯倡导的关税同盟和欧亚联盟。

  乌克兰独联体问题研究所所长科尔尼洛夫认为,鉴于欧盟国家的强烈反应,乌当局可能会采取一些缓和措施,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