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财税新规助力中小企业:政府减税 银行减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扶持中小企业,浙江省政府、温州市政府从融资、税负两方面入手,化解中小企业危机。政府减税、银行减负,信贷资金将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

  减轻企业税负

  在温家宝总理调研后,浙江省和温州市政府化解温州民间部分中小企业债务危机的思路更加清晰。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日从温州市财政局获悉,针对目前的企业状况,温州市财政地税系统近期出台了17条新规,调整内容主要针对企业兼并重组及与小微企业相关的税收,其中不乏“不征”、“免征”、“减免”等字眼。

  温州的财税新规提到,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自谋职业城镇退役士兵,且与上述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可按实际招用人数每人定额减免500元当年应缴的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等。利润亏损额达注册资金的20%以上的酌情减免水利建设专项资金,高新技术企业新办之日起1—3年内免征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经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相应业务可减免应缴的水利建设专项资金。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称,浙江省国税局近期酝酿出台针对中小企业减税和减负的政策征求意见稿,分别包括短期和长期的税收改革,目前还处于调研阶段。

  银行“不抽资不压贷”

  从今年4月份开始,温州部分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出现断裂,有不少企业老板“跑路”;特别是温州企业之间的担保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使资金断裂得到“蔓延”。甲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企业主“跑路”,乙企业为甲企业做关联担保,甚至还持有甲企业的股份,一旦甲企主“跑路”,乙企业主也不得不“跑路”;进而引发丙企业主“跑路”,这导致了温州“跑路”现象的连锁式蔓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温州银监分局获悉,温州市25家银行近日发布“不抽资、不压贷”的联合声明,温州各家银行向上级行申请信贷规模,目前各行已上报在原有基础追加信贷增量指标合计达180亿元,信贷资金将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

  温州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温州目前不良贷款余额为22.72亿元,即使15.86亿元受牵连资金全部变成不良贷款也只有38.58亿元。温州银行业目前的不良贷款率为0.37%,与年初相比下降了0.07%。

  建行浙江省分行近日宣布扶持温州地区中小企业的六条措施,包括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对中小企业贷款定价不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不额外提高利率水平;对中小企业信贷客户不额外收取手续费;该地区的小企业信贷业务不受存贷比限制,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信贷资金等。(本报记者 周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