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菲林董事长被传蒸发 债务或涉及广发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杰 陈都 发自温州

  10月中旬的温州,已现秋色的温州大道上依然有些闷热。

  “胡福林回来了”“孙福财回来了”,这两天,菲林便利店员工阿诚(化名)时不时从当地报纸上看到这些好消息,“国庆长假的时候,董事长就不见了,会不会也回来?”阿城心里嘀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前往了位于温州市龙湾经济开发区甬江路131号的温州菲林便利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林公司),发现通往该公司办公场所的玻璃大门紧闭着,虽然该公司董事长王天虹“蒸发”的消息已经传出好几天了,昨天(10月12日),一些供货商和企业员工仍聚集在公司大院内。

  与9月前企业老板“跑路”不同的是,菲林公司的老板被传“跑路”后迅速有公司介入重组。

  菲林公司是温州本土企业,温州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菲林便利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15日,总部位于温州市龙湾经济开发区甬江路131号,旗下有38家注册的门店,“那是之前,现在远不止这个数目”,该公司一名中层管理人员介绍说。

  董事长不见了

  “董事长不知去哪里了,但公司目前仍在运作,由其他股东在负责。”上述菲林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现在还在公司上班。

  菲林公司信息部员工阿诚 (化名)称,10月7号,供货商就开始到菲林的门店里“抢货”,以至于不少菲林的门店只得在8日关闭,而截至昨日,基本上全温州市的菲林的门店都关闭了。

  在门店商品被抢空后,10日~11日,大量供货商又聚集到公司里索要货款,搬走财物。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菲林办公楼一楼看到,在紧闭的玻璃大门后,连一尊铜制的关公雕像都被锁在了门后,并用木板遮盖了起来。

  不过,办公楼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门店都已关闭,公司总部仍然还在运作,员工也都在上班。“来总部上班的员工其实也无事可做,很多人都是过来看看形势的。”阿诚说,因为菲林也拖欠了不少员工的工资,他上个月的工资就至今未发。

  “原本应该9月25号发工资,但是拖到现在也没发,据说这个月20号之前一定会发。”他说,自己所在的部门还算好的,有的部门甚至拖欠了三四个月的工资。

  在公司前台,记者还遇到前来打探情况的联合利华和宝洁公司在温州的代理商。因为与菲林的货款分别为一月一结和10天一结,所以在菲林的门店关闭时,均欠下了两家公司1万多元的货款。

  “我们也是7号才听说王天虹跑路的”,宝洁代理商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她就来到菲林这边询问货款情况,但是财务已经无法支付款项,“预计短时间内从菲林拿到货款有点难,能从菲林的门店和仓库中要回还未卖出的货物就不错了。”

  好消息是,王天虹被传跑路后,已有企业对菲林公司表示兴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温州另一家以连锁超市为业务的公司,温州十足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已经介入菲林公司。

  “应政府要求,要承担社会责任,公司已经介入该公司的调研,目前,收购还未确定。”温州十足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菲林公司一中层管理人员也表示,“目前两者正在谈”。

  “‘十足’是温州规模比较大的连锁便利店”,温州当地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公开资料显示,温州十足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属人本集团旗下,于2001年5月26日正式成立。人本集团现拥有资产10.58亿元,年销售收入17.9亿元。浙江人本超市公司系全国连锁百强企业、浙南闽北最大的连锁超市公司之一,目前拥有近100家商场,年销售收入近12个亿,同时运营大卖场、标准店及便利店三种业态。

  贷款涉及广发银行

  网络有传言称,菲林公司董事长王天虹与广发银行温州分行某支行一女信贷员有关系,王天虹很多贷款都是出自该信贷员。根据广发银行温州分行公布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广发银行温州分行这些贷款的经办人,该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分行确实有该信贷员,但不存在男女关系,“目前已经以恶意诽谤向公安报案”。

  上述经办人并未否定该行与菲林的借贷关系,对于王天虹被传“跑路”后这笔贷款如何处理,该人士称“按照正常的途径进行处理”。

  昨日,温州市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此事。

  温州市打火机协会会长、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认为,目前政府出手救助的主要是经营实体。黄发静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很多温州企业还活着,或者说勉强维持着,生产经营并不是企业老板所关心的,他们只是想把企业作为一个融资的平台,从银行获得贷款后进入楼市、股市,或者转而放贷。

  黄发静担忧,温州庞大的地下借贷市场以及潜藏其中的各种风险依然存在。公开资料称,温州民间资本超过6000亿元,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长,其中参与民间借贷的资本约1100亿元,占全市银行贷款的20%左右。从民间借贷资金用途来看,至少有440亿元的民间借贷资金一直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处于“钱生钱”的状态。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应警惕民间借贷风险大暴发。周德文称,民间借贷愈演愈烈,民间借贷的风险在累积,未来存在风险大暴发的可能越来愈大,据最近一些监管机构透露出的信息,温州民间借贷大约达1200亿元。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菲林
  • 银行
  • 温州
  • 民间借贷
  • 跑路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