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盘点你的资产和负债:房“债”是最大的负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活或工作在上海,您最大的开销支出是?

  平日,我们忙着公事,假日,我们不妨忙点私事,盘点下自己的整体经济状况?比如,包括现金及各类存款等现金资产;家用电器、汽车、住房等固定资产;基金、股票、保险等投资型资产,黄金珠宝、奢侈品等保全性资产。除了所有资产外,家庭负债也要一并掌握,而毋庸置疑,我们现在通常的负债就是房贷。

  一份由沪上知名房地产网站发起的名为《我们都爱上海幸福居住大调查》的报告显示,56.1%的受访人群将生活中最大的开销支出用于每月的房租和房贷中,用于日常食品开销的占比为26.83%,排名第二。

  类型一:单身青年型

  房产负债率:四星生活质量:二星

  曹先生今年28岁,大学毕业后已经工作五年,随着工作的稳定和月薪的增加,曹先生最近出手购买了一套130万元的住房,并向银行贷款了80万元。用掉了多年积蓄的曹先生并不担心自己的资产负债率太高,相对的,曹先生还比较满意现在的生活状况。目前,曹先生还处在单身状态,无结婚打算,税后月薪约为11000元。“对一个单身者来说,每个月的花销并不会很多。”因为工作较为繁忙,曹先生经常加班,自然也就少了很多娱乐活动。每月的开销主要集中于餐饮和交通方面。生活相对单调,谈不上太高的生活品质,但是这样的还贷压力对于曹先生来说是绰绰有余的。

  这次购房后,曹先生每月需要偿还房贷5350元,对他来说,还贷的压力并不算太大。目前,他的月结余仍然可以达到5000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曹先生在购房上的压力并不是太大,但是他对房源的选择却显得较为严苛。曹先生购买的是中外环之间的期房,尽管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但是低总价的在建期房让曹先生比较满意。“在建期房的升值可能比较高,而低总价对于我这样的单身来说也是能够承受的。”曹先生如是说。

  类型二:新婚刚需型

  房产负债率:三星生活质量:三星

  叶琪每个月的工资收入有5000元,男友的月薪在7000元左右。他们决定近期结婚,于是购房成了眼下的刚性需求,乘着现在不少新房的折扣优惠纷至沓来,叶琪夫妇买下了一套160万元的新房,在双方家庭支持下付了首付之后,仍贷了80万元的贷款。两人现在还有存款等资产23万元,以保证婚后生活还可以比较舒服自由。现在在还贷方面,由于贷款期限达到了30年,叶琪两人每月需要还贷4300元左右,占他们每月家庭收入的35.8%,这样一来,叶琪家庭还是有较宽裕的资金,可以保证生活质量,并为今后生养孩子做好了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叶琪夫妇采用的是“商业+公积金”的混合贷款。正如很多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在今年几次加息之后,商业贷款不仅放款时间长、审核紧、商业贷款利率更是达到7%以上,在通货膨胀日益加剧,CPI指数居高不下的现在,完全商贷并不是明智的选择,而公积金贷款又不能满足80万元的贷款需求, “商业+公积金”因此的组合贷款方式也成了同类型购房者的首选。

  类型三:中年改善型

  房产负债率:二星生活质量:四星

  方先生夫妇人到中年,尽管多年来的积蓄不少,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各类资金上的开支也变得大了起来。因此,方先生夫妇决定新购买一套投资房,不仅可以作为资产升值保值的保证,还能为今后孩子住房问题先埋下伏笔。不过方先生唯一担心的是负债问题,现有的第一套房还有近40万没有还清,而加上新买的二套房的贷款,贷款总额更是达到110万。每月光是还贷就要将近7500元。但是方先生一家搬入新的住房后,将原先的住房以3500元/月的价格出租出去,这样一来,方先生每月还贷的数额只需4000元左右。现在他们家还有活期存款12万元,股票市值15万元,两套房子270万。再加上每月月收入2万多元,方先生觉得这笔负债并不是很大的数字。

  然而,很多类似方先生一家的中年家庭都会对负债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一方面,由于传统思想的原因,年纪较大的购房者往往不愿意承担贷款负债,思想上担子太重;另一方面,中年家庭的支出较大,负债会影响生活质量。建议负债不要超过三分一为好。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资产升值
  • 商业+公积金
  • 房产
  • 房贷
  • 购房者
  • 期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