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刊:亚洲经济也到了危机边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选择》月刊10月号文章】题:亚洲经济也到了“颠覆”的边缘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这已成全球商界人士的共识。中国、印度、越南、泰国和印尼等国均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市场也一片繁荣。这不禁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亚洲经济未来十年、二十年仍将一路增长。但是,坐下来静心研究一下亚洲经济的增长潜力,便发现情况不容乐观。亚洲之所以经济高速增长,原因其实很简单,发达经济体的公司和金融机构编织了一个“增长幻影”,亚洲的执政者和公司经营者则沉醉其中,然后漫无目的地进行投资。应该认识到,在日美欧经济同时下滑的今天,亚洲经济不知不觉中已濒临“坠落”。

  通胀居高不下

  亚洲经济已被蒙上一层阴影,这从居高不下的通胀可见一斑。6月以来,中国CPI连续3个月突破6%,印度8月批发价格指数升至9.8%,越南7月CPI达 22.2%。印尼的抑制物价政策在部分领域见效,使得该国8月CPI降至4.8%,不过许多印尼学者认为“物价年底就将飞涨”。

  此番通胀是—种流动性过剩引起的泡沫,而流动性过剩的罪魁祸首则是全球热钱泛滥和各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由此可见,这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夕的“经济繁荣”存在结构上的相似之处。不过,此次通胀和1997年相比存在三大不同点。

  其一,目前的热钱规模十分庞大,和亚洲金融危机前夕不是同一个数量级,远超各国政府和央行的可控范围。

  其二,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热钱撤离后返回发达国家,但目前热钱则逃无可逃。由于日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身陷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国际炒家便买入日元,导致日元升值,黄金价格也异常飙升。这折射出热钱无处可去的困境。

  其三,1997年以后,亚洲各国的国际收支大幅改善,积累了巨额外储。因此,亚洲外汇市场不会产生剧烈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