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 陈文沛家族成“套现大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套现了的富豪才是真富豪:过去一年套现超8亿的中国富豪达到26位

  昨天在上海发布的《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过去一年套现超8亿的中国富豪达到26位。胡润表示,企业家套现后才算真正的富豪,中国的PE(私募股权基金)时代来临了。

  本报上海讯(文/表 周裕妩)《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中汽南方的陈文沛家族过去一年套现45亿元,成为今年的“套现大王”;华宝国际的朱林瑶过去一年套现35亿元,排名第二;金诚泰化工的高雪峰过去一年套现30亿元,排名第三。

  减持股票是主要途径

  减持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分红及出售企业资产是近年来企业家大额套现的三大主要途径。26位套现富豪中,有20位主要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套现;4位主要通过上市公司股票分红套现;2位主要通过出售企业资产套现。值得关注的是,20位通过减持股票套现的富豪中,套现时的股价绝大多数均高于目前股价。

  大多数套现富豪是在企业上市3年后开始陆续套现,但其中也有特例,如霸王的陈启源、万玉华夫妇和佳兆业的郭俊伟兄弟,在企业上市仅半年后就选择套现;而宏达股份的刘沧龙、刘海龙兄弟在企业上市近10年才开始套现,福耀玻璃的曹德旺首次套现的时间距上市超过15年。

  《2011胡润百富榜》的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是51岁,平均企业上市时间为2007年,而在最近一年能明确看到套现这个趋势。

  从历年套现金额来看,均大于50亿元的富豪有黄光裕、朱林瑶、荣智健、史玉柱、李兆楠、卢志强、杜厦等7位。

  黄光裕历年套现最多

  作为国美大股东的黄光裕仍然是历年来套现最多的富豪,其早年通过减持上市公司国美电器股票,累计套现达138亿元。

  同时,历年套现金额在30亿元至50亿元的富豪有17位;历年套现金额在20亿元至30亿元的富豪有14位。在今年上榜的26位套现富豪中,有6位女性,占23%,比例远高于胡润百富榜上女富豪的比例(15.5%)。

  2011年上榜前十位企业家套现的金额及方式

  陈文沛家族

  套现额:45亿元

  套现方式:2011年9月,正通汽车以55亿元的价格将中汽南方整体收购,陈文沛家族获利退出。

  百富榜排名:第379位,财富45亿元。

  朱林瑶

  套现额:35亿元(历年套现额:85亿元)

  套现方式:2004年华宝国际在香港上市,2006年朱林瑶第一次开始减持套现,至今累计套现85亿元。

  百富榜排名:第48位,财富170亿元。

  高雪峰

  套现额:30亿元

  套现方式:2010年9月,高雪峰与兖州煤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旗下昊盛煤业部分股份转让给对方,获利30亿元。

  百富榜排名:第604位,财富30亿元。

  史玉柱

  套现额:27亿元(历年套现额:72亿元)

  套现方式: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际,史玉柱为保证企业有充分的现金度过危机,大幅套现数十亿元所持有的民生银行及华夏银行股份。今年,在民生银行股价持续低迷时,史玉柱又连续超过40次增持民生银行股份,目前已位列民生银行第六大股东。

  百富榜排名:第42位,财富200亿元。

  苏增福家族

  套现额:25亿元(历年套现额:30亿元至50亿元)

  套现方式:从2007年开始,苏增福家族数度减持上市公司苏泊尔股份。2011年初,苏增福家族与法国SEB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苏泊尔的股份转让给对方套现。

  百富榜排名:第472位,财富38亿元。

  刘丞霖

  套现额:23亿元

  套现方式:2007年蒙古能源在香港上市,2010年至今,公司大股东刘丞霖数次减持香港上市公司蒙古能源股份,目前所持股份数量已不足10%。

  百富榜排名:第662位,财富28亿元。

  张志熔家族

  套现额:23亿元

  套现方式:2010年11月,熔盛重工在香港顺利上市,在上市过程中,大股东张志熔通过配售旧股套现。

  百富榜排名:第30位,财富255亿元。

  刘沧龙、刘海龙

  套现额:22.5亿元

  套现方式:宏达股份于2001年上市,2011年1月至今,刘沧龙、刘海龙兄弟控制的四川宏达实业数度减持宏达股份,持股数量由36.2%下降到目前的26.4%。

  百富榜排名:第32位,财富240亿元。

  许智明

  套现额:22.5亿元

  套现方式:2010年初至2010年9月,许智明将所持有的中联石化所有股权全部抛售。

  百富榜排名:第827位,财富22亿元。

  祝义材、吴学琴夫妇

  套现额:21亿元(历年套现额:30亿元至50亿元)

  套现方式:2005年雨润在香港上市,上市三年后,祝义材开始减持上市公司股票。

  百富榜排名:第37位,财富2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