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消协对汽车三包提意见 退换应以行驶公里核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消协对汽车“三包”提出6项意见,认为售出30天内免费退车的期限不符合实际

  关系到千千万万车主利益的汽车“三包”规定正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征集意见。昨天,北京市消协提出6项建议,认为新车售出30天可免费退换的期限太短,不符合实际也不够科学,应规定一个实际行驶的公里数来核算。

  30日很难发现汽车质量问题

  今年9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在时隔6年后,再次启动对汽车“三包”规定征集意见,并拟定于10月下旬召开立法听证会。

  征求意见稿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售出后30日内,出现因产品质量问题而产生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更换、修理。市消协指出,“30天的时间规定并不符合实际且不够科学”,如果以开具发票时间为购车时间,消费者提车常会错后,再加上验车、办牌照,30天太短。

  此外,有些消费者购车后因各种原因未能充分使用车辆,再加上一些城市的限行规定,30日内很难发现汽车的质量问题。因此,免费退车以实际公里数核算较为合理。

  记者了解到,有人建议这个实际公里数以5000公里为宜,因为很多汽车的初次保养都是定在5000公里。

  呼吁汽车“三包”尽快出台

  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昨晚介绍,此次公开提出的6项汽车“三包”建议是消协在9月29日专门邀请了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3位法律专家、2家汽车生产商、1家经销商、丰台朝阳两个汽车销售集中地区的消协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听取了各方观点后形成的,这6项建议还会向国家质检总局反馈。

  “汽车‘三包’必须尽快推出”,屈建辉说,汽车早已从奢侈品变成了普通的消费品,汽车质量及服务的投诉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年1至9月就已达到150件,这些投诉处理起来都比较复杂、难度较大,鉴定无门、维权成本高、退换车难。(记者廖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