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SS促新闻集团董事会“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管理顾问公司ISS近日称,新闻集团股东在今年股东大会上应将默多克父子三人以及其他10名董事踢出董事会。

  新闻集团旗下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7月曝光后,撼动整个新闻集团。ISS称,新闻集团董事会未针对不道德的商业行为确立“强有力的高层基调。”并指出,这次丑闻“充分暴露出严重疏于管理、缺乏独立的问题”。

  据路透消息,ISS认为,新闻集团董事会15名成员中有13人未尽责,建议股东在本月21日的股东大会时投票反对他们续任,包括默多克父子。

  ISS指出,除了默多克父子,新闻集团营运长凯里(Chase Carey)、首席财务官德沃(David DeVoe)、独立董事罗德里克·埃丁顿(Roderick Eddington)等人都失职,导致股东蒙受重大损失。ISS只支持两名董事,一是律师克莱恩,因为他上任才几个月,而窃听事件发生在好几年前。ISS另外支持将于本月21日加入董事会的创投资本家布雷尔。布雷尔是脸书(Facebook)最初几位投资人之一,他也因此声名大噪。

  新闻集团称“很不认同”ISS的分析。

  ISS这种顾问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人有很大的影响力,但对于新闻集团,ISS可能使不上力。默多克身兼新闻集团董事长、CEO,掌握约四成有投票权的股份,因此牢牢掌控着公司。新闻集团的第二大投资人、拥有7%股份的沙特阿拉伯亲王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在7月间曾公开表态支持新闻集团管理团队。

  另外,ISS还严厉抨击新闻集团高层的薪酬,并建议股东反对该公司的主管薪酬计划。窃听丑闻曝光后不久,新闻集团董事会批准默多克2011年6月止财年获分红1250万美元,比前一年度几乎增加两倍,另有850万美元股票奖励。他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薪酬共1790万美元,同比增长73%,包括300万美元底薪,股票奖励830万美元及600万美元分红,但他9月宣布放弃现金分红。

  默多克在英国的周刊《世界新闻报》被爆窃听一件谋杀案的13岁受害少女的语音信箱,引起轩然大波,有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因而关门,默多克也被迫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BSkyB)。

  窃听事件曝光后,新闻集团股价一度大跌,后来虽然回升,至今仍下跌6.3%。

  在此期间,担任新闻集团董事长达32年的肯尼斯·考利(Kenneth Cowley)和1996年以来就担任董事的风险投资家托马斯·帕金斯(Thomas Perkins)同时宣布离职。

  尽管帕金斯曾表示,他不是因为电话窃听事件才离开新闻集团董事会且全力支持执行长默多克与董事会,但在英国警方正全力调查该丑闻之时提出离开新闻集团,加之他在担任惠普董事暗中监视董事与记者,使得他不竞选董事的决定起出引起议论。(记者滕瑾)